建言/師法南韓 融入區域整合
2015-05-26 03:51:54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紅色供應鏈崛起、南韓加速布局區域經貿整合,讓台塑企業相當著急,呼籲政府快拿出辦法,否則台灣將成為區域經濟整合潮流的孤島,深陷經貿邊緣化無底深淵而難以自拔。

台塑每年致股東報告書都會提出建言,多半聚焦環評議題及經貿區域整合,但這幾年特別強調經貿區域整合對國內石化業者的重要性。

台塑今年在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提到,政府未能事先做好充分溝通並取得朝野共識,造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沒有進展,並導致貨貿協議談判遭到延宕;「東協加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將於今年底完成,台灣鄰近國家的區域經貿整合成形中,台灣卻沒有進度。

台塑指出,政府再不思量突破之道,未來台灣恐成為區域經濟整合潮流的孤島。台塑並強調,台灣投資環境惡化,國內長期陷於朝野對立與政爭紛擾,經濟改革政策推動成效不彰。

台塑希望政府能儘速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簽署,並將五大泛用塑膠及纖維原料納入降稅項目,同時爭取和其他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

此外,為兼顧環保與產業發展,訂定合理可行環評標準與具招商誘因的財政稅制,才能建立更自由、更有效率的投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