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海底 宛如垃圾場
2015-05-24 02:51:53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市報導

基隆市救難協會隊員日前著重裝備潛入海中撿拾垃圾。 圖/基隆市救難協會提供
分享昨天是世界海龜日,但兩個月來,新北、基隆海邊至少通報十起海龜死亡案例,死因多是吃進海洋垃圾或被廢棄魚網勾纏,甚至有海龜疑似被漁網勾頸斷頭,死狀淒慘。
基隆市救難協會祕書長彭冠年上月底帶新隊員到基隆望海巷及瑞濱海域潛水訓練,發現海底宛如垃圾場,塑膠類垃圾、瓶罐、魚網、輪機濾芯等垃圾遍布,「我還以為游錯地方,游到天外天垃圾場」;日前協會主動發起「淨海」活動,廿一名隊員下海徒手撿垃圾。

隊員一下水,放眼海底垃圾場,直呼「太多了,怎麼可能撿得完」。約一個小時,垃圾就集滿五十袋,重達上噸,塞滿一輛小貨車。彭冠年說,當天清理的垃圾還不到十分之一。


不一會兒就清出一包包的垃圾。 圖/基隆市救難協會提供
分享彭冠年表示,海底垃圾以棉被、漁網最難清理,它們埋在泥沙中,吸水沉重,面積又大,隊員必須用鋒利的剪刀裁剪後,分批拉上岸,附近民眾見狀,也紛紛上前幫忙。淨海過程中,有隊員不慎被水母螫傷,但接下來還是會持續淨海。
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表示,三至五月是海龜死亡高峰期,海龜在春、秋季從外海游回近海,主食從海中的浮游生物成藻類、小管或魚蝦,牠們沒有舌頭、牙齒,無法辨別食物味道,常一股腦地吞進大量海洋垃圾,台灣海龜九成九肚子裡都有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