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年輕化 7成5不知病因
2015-05-22 02:31:35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
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5到44歲青壯年的心臟病死亡率,比起過去10年增加3成,顯示心臟疾病有年輕化趨勢。心臟基金會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高達約8成6的人運動不足,有近7成5的民眾不知道糖尿病是冠心病的成因。

為了解民眾對心臟保健的想法,心臟基金會最近透過網路調查全台1086名25到44歲的青壯年族群,進行「台灣年輕人生活習慣與冠心病認知大調查」。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約8成6的人運動不足、近8成每日工作平均超時,交叉比對發現,每日平均工作超過12小時的人,大多沒有運動習慣,顯示工時愈長的人愈不愛運動。

葉宏一表示,缺乏運動,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工時過長則會造成精神緊繃,容易加速血管老化,都是健康的殺手。

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到4倍。但此次調查發現,有近7成5的民眾卻不知道糖尿病是冠心病的成因之一,葉宏一說,民眾需加強對冠心病的認知,才能即早防範。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瑞仁表示,去年4月引進國內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能在人體內撐開並維持正常血管內徑,2到3年後會逐漸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並被身體完全吸收,使動脈恢復原有的收縮及舒張功能。

冠心病危險因子:

1.多坐少動

2.壓力大

3.作息不正常

4.攝取過多高膽固醇及高鈉飲食

5.罹患糖尿病

6.抽菸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