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廢氣養微藻 教部競賽銅牌
2015-05-20 08:13:4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屏科大博士班學生李育儒參與微藻養殖研究,獲「2014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銅牌獎,畢業後將利用所學技術創業。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跨校合作,建立一套結合生物、環境、能源及材料科技系統,獲教育部「2014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銅牌獎肯定。

這個跨校研究團隊,由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教授蔡文田指導,參與研究的博士班學生李育儒表示,在畢業後將利用這套技術創業,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組共有253隊報名,41隊入選決賽,其中銅牌獎更是國內公立技專院校中最佳成績,研究團隊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

李育儒表示,他們利用養豬廢水、工業廢氣來培養微藻,並從中篩選出適合富含DHA的微藻在反應器培養後,加入混凝劑將水與生質物分離,水可以在養豬戶中沖洗,生質物則能使用在食品加工、活性碳製作、水產飼料及化妝產品等高附加價值用途。

蔡文田指出,此次得獎作品因系統採半自動控制,能降低人力操作的費用,也能改善環境污染,提升能源效率,兼具綠色資源永續再利用,才獲評審青睞。

屏科大表示,微藻具備生長快速、二氧化碳利用率高、所需土地面積相對較小等優勢,台灣是全球綠藻(微藻的一種)最大的生產國,屏東縣則是最大的生產地。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說,屏科大以農業見長,但農業不是只有生產,如能有後續再利用,更能創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