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20劣藥! 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下架
2015-05-20 03:01:37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黃筱雅/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持續清查劣藥,昨天公布廿款違規藥品,以原料藥沒有藥品許可證為最多,多為國產藥,還包括注射劑,從感冒藥到止痛藥皆上榜,包括知名的「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依藥事法開罰六到卅萬元罰鍰。

食藥署公布藥品不合格名單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食藥署公布廿款劣藥,種類琳琅滿目,常見的感冒用藥、抗組織胺、止痛藥等,以「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為例,食藥署調查,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的主成分「維他命B2」,不但沒有原料藥許可證,也沒有自用輸入許可,視同為劣藥。
食藥署風管組科長黃琴喨表示,目前已知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違規批數為廿四批,共有一百廿萬顆,已流入各大藥局等地,凡二○一七年九月十日以前到期產品,依法都得下架回收。

其餘違規藥品,像是七海企業的「傷風熱因顆粒」、台灣東洋藥品的「滋骨咀嚼錠」、「滋骨加強咀嚼錠」、應元化學的「氧化鋅益膚膏」等,主成分磷酸鈣、水楊酸、氧化鋅、維他命等,都使用沒有原料藥許可證的食品級原料。

前一波國產胃藥使用食品級賦形劑而大批下架,這一波廿款不合格國產藥品品項及適用病症更廣,黃琴喨表示,被發現的劣藥應立即下架,業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回收,近期食藥署將持續清查,徹底查出藥廠使用原料藥的狀況,並不定時在官網更新資訊。

生產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的天良生技公司表示,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並非公司的主力產品,這次違規,主要是未注意進口商提供的維他命原料僅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因此誤用至今。天良生技強調,「不只我們如此」,還有其他藥廠也使用食用級維他命製藥,天良生技將配合食藥署完成各通路回收。
image src='https://pic.pimg.tw/andk/1432072245-2428784711.jpg'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只有「吃飽」卻沒藥效 食藥署過去都不知?
2015-05-20 03:01:38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黃筱雅/台北報導

劣藥名單不斷更新,以食品原料當作藥品原料,不只碳酸鎂、碳酸鈣,有更多原料藥成分不符規定,恐影響藥品藥效。專家認為,以原料藥使用食品級成分,恐是普遍現象,已形成「藥廠文化」。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追查藥廠使用原料藥情況,多達七成五的藥品都有原料藥違規問題,不只有碳酸鎂、碳酸鈣,還有氫氧化鋁、甘草酸、冰片、氰鈷胺、核黃素(維他命B2)等,都以食品級原料製藥。

不過,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工會理事長陳威仁表示,確實有部分藥廠沒有落實自主管理,但國外藥廠對於原料藥都是書面審核,食藥署要全盤查察此事,對國產藥廠和外商藥廠的標準應該一致。他也說,台灣推行藥廠GMP的過程,銜接過程速度過快,希望政府能給予改善的空間。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絕對不只有這幾家業者」,未爆彈一定還有更多。

滕西華批評,藥廠拿價美的食品級原料,早已成為「藥廠文化」,試問食藥署難道過去都不知情嗎?這些出包的藥品,許多都是慢性患者用藥,只有「吃飽」卻沒有「藥效」的原料,怎麼可以提供給患者服用?食藥署應痛定思痛好好檢討,是法規出了問題,還是根本沒有在管理?


衛福部長蔣丙煌:承擔罵名 也要掃雷
2015-05-20 03:01:38 聯合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日內瓦十九日電
衛福部長蔣丙煌在日內瓦與多國衛生部長聊起食安問題,有部長以「掃地雷」形容政府嚴查食安的作法,政府查得越努力先被震傷,但引爆後,未來更安全。

蔣丙煌到日內瓦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年會期間,已陸續與多國衛生部長進行交流,其中和部分國家部長談到食安調查問題,蔣丙煌透露,有某國家衛生部長聽到台灣的情況,坦言他們國家雖然沒有爆出很多食安問題,但其實是因為政府單位並未積極採取查緝行動,並不代表沒有問題。

即使承擔罵名,蔣丙煌仍堅持透明,有問題就該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