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界101」 鳥巢年年加蓋
2015-05-18 07:44:48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這座鳥巢,年年加高,被稱為「燕界101」,讓人嘖嘖稱奇。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春來秋去的燕子,一般都是舊巢整理再利用,基隆市暖暖區出現「燕界101傳奇」,燕子爸媽在舊巢上再築新巢,鳥巢一年年墊高,比一般鳥巢高出數倍,都快碰到天花板了,讓人嘖嘖稱奇。
藍鵲元去年無意間發現這個燕界101,今年再去瞧瞧,發現它又「長」高了,她把照片放在基隆鳥會臉書社團引起熱議,有人笑稱燕界的建築法沒有限高嗎?還有人誇它是正港的豪宅,藍鵲元說,這個巢明年就算能用,應該也是最後一次了,因為要到頂了。

記者找到這座「燕界101」,環視四周也有不少燕子的巢,只有它與眾不同。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家燕通常是原來的舊巢壞了,修補後繼續用,這個案例有點奇怪,他懷疑是巢口被外力封住,燕子爸媽只好在上面加蓋一個巢;還有一種可能是,本來上下有兩個巢,兩個巢各自加高一些後,樓下的巢位到頂而棄用。

連姓住戶說,他租房子當機具倉庫,燕子在走廊屋簷築巢,每年時間一到就回來,他從沒去管鳥巢,人鳥各過各的,相安無事。

荒野協會宜蘭分會專案秘書王俊明則認為,是巢內的「味道」變了。王俊明說,燕子很念舊,一旦定位後,每年都會回到「老家」繁殖下一代,有可能是牠們回到熟悉的老家,但發現「味道」不一樣,只好在同一個地方往上再築新巢。

燕子對味道很敏感,小鳥若從鳥巢掉下來,牠會自己設法救孩子,把孩子咬回巢,但如果有人碰過牠的孩子,多了「人」味,就算是親生的牠也不要。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