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敷穴位 改善過敏體質
2015-05-17 02:21:27 聯合報 記者黃寅/大里報導
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影響人體健康,大里仁愛醫院近期發現,呼吸道過敏病患增加3成以上,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就醫人數有增加趨勢,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都是易過敏族群,應特別注意。

大里仁愛中醫部主任潘天健說,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多由肺、脾、腎三臟虧虛,加上外邪侵鼻竅致病;其病主在肺,但與脾、腎有關,需配合病患體質的虛實寒熱開解方,常用辛夷清肺湯、蒼耳子散、玉屏風散、六君子湯、金匱腎氣丸等。

潘天健說,夏季「三伏天」是每年陽氣最旺時節,此時選特定穴位,用辛溫、逐痰、祛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也可改善體質;平時可用黃耆3錢、紅棗3錢、枸杞3錢、水1000毫升,煮成黃耆紅棗枸杞茶飲用,體質較熱或夏天可加菊花、體質較寒或冬天可加桂圓。

醫師建議,平時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居家室內每天應通風2小時,忌食寒涼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最好戒煙、避免吸二手煙,減少出入空氣污濁場所;另以中醫治過敏性鼻炎,對氣喘、腸胃功能都有幫助,治療後過敏症狀減輕,睡眠,食慾也跟著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