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 9大社福津貼 明年起要調高
2015-05-15 02:52:37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政府再發小確幸!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指出,老農津貼及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共九大社福津貼,明年元月起將首度依物價漲幅調高,預估調幅可能為百分之四,約有二百四十萬人受惠。
老農津貼每月多領280元

國發會初估,以老農津貼為例,明年老農每月可望較現在多領兩百八十元,月領金額增加至七二八○元。

回溯到明年元月起調整

國發會官員指出,調整後的年金與津貼金額,原則上將於明年元月生效;但因今年全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最終值,主計總處估計要到明年二月才會統計完畢,因此得等今年度CPI終值計算出來後,才能確定調整幅度,屆時也將回溯到明年元月起調整。

國發會官員表示,為避免物價波動影響弱勢族群的生活品質,二○一二年起將每月老農津貼調整至七千元,並將津貼調整納入《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四條規定,每四年按累計物價漲幅檢討一次老農津貼金額。

調幅依消費者指數認定

調整方式為依調整前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次調整的前一年CPI累計漲幅加乘。也就是說,明年老農津貼調整幅度,將用今年CPI與二○一一年的CPI累計漲幅相比加乘。

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為一百,去年指數一○三點九七。國發會初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波動不大,四年累計CPI漲幅約百分之四。依目前老農津貼月領七千元計算,則明年每月可漲至七二八○元。

提升對弱勢民眾的保障

國發會表示,據日前修訂的《國民年金法》第五十四條之一規定,只要CPI成長率不為零或負數,社福津貼也同老農津貼,依照四年CPI累積漲幅調整,提升對弱勢、基層民眾的保障。

受惠的八大社福津貼,分別為: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少生活扶助、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