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路倒」 警充臨時鳥爸
2015-05-11 09:32:0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龜山鄉親在停車場地上發現虛弱的「花和尚」。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龜山區居民昨天一處停車場地上發現一隻俗稱「花和尚」的五色鳥,鳥兒原本一動也不動,擔心牠被車輾過,居民將牠送進龜山警分局,員警給予安置、餵水。

研判這隻五色鳥不慎撞到窗,一時暈眩無力,才會倒在地上,暫時安置、經過休息後,五色鳥恢復體力,在籠子裡活蹦亂跳,警方隨後將牠野放,返回自然。

桃園市野鳥學會表示,五色鳥是台灣特有種,鳴叫聲「叩叩、叩叩叩…」很像敲木魚聲音,加上身上羽毛有許多色彩,身體主要為綠色,頭部藍色,額頭、喉部黃色,眼前和頸前有小塊紅色,也有人稱作「花和尚」,又名台灣擬啄木,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地區,是都會公園常見鳥種。

鳥類專家說,五色鳥繁殖時,會找材質較鬆軟的樹種或是枯樹,自己用嘴挖洞做巢,很像啄木鳥敲打樹木找蟲吃,但五色鳥敲打樹木更緩慢,特殊啄巢方式,常吸引民眾駐足參觀,但勿太靠近、大聲喧嘩,或是使用閃光燈拍照,否則嚇跑五色鳥,雛鳥生長會受到影響。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