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農藥超標 再增5件
2015-05-09 03:04:51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市售連鎖手搖飲料業者稽查專案」最新結果,新增五件不合格產品,包括台中市梨子咖啡館的洋柑菊茶、A tea向心店的紅茶、沙鹿區鮮茶道玫瑰花、嘉義市恒昇堂蔘藥行的茉莉花及心宜草堂的A茉莉花等。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累計統計各縣市抽驗八百三十一件,五百廿九件完成檢驗,其中四十一件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為百分之七,均已下架、回收。

其中,恒昇堂蔘藥行的茉莉花一口氣驗出四種農藥殘留超標,包含芬普尼、陶斯松、三落松、賽洛寧等,其餘產品皆各有一至兩項農藥殘留超標。

這次驗出的殘留農藥有亞滅培、芬普尼、平克座、裕必松、三落松、陶斯松、賽洛寧等,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裕必松、三落松及陶斯松為有機磷殺蟲劑,前者為中毒性,後兩者為高毒性,目前資料顯示不具致癌性。image

南投4製茶廠 茶樹有禁用農藥
2015-05-09 03:04:52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紀文禮、張家樂/綜合報導
農委會全面清查製茶廠,昨天公布第一批檢驗結果,四十五件樣本中有四件不合格,分別驗出四種禁用於茶樹的農藥;南投縣政府除將依法開罰,也將追查問題茶葉的來源是國產或進口。

四件不合格茶品中,兩件分別驗出不得用於茶樹的「歐殺滅」及「草殺淨」;一件檢出核准使用的「加保扶」超過容許量;另一件不僅「芬化利」超過容許量,也驗出不得使用於茶樹的「撲克拉」、「芬普尼」。

名間鄉逾卅家茶廠及茶農昨天召開「自律行動」籌備會前會指出,從檢驗不合格的原因來看,四件有三件為非推薦用藥的殘留超量,其中的除草劑「草殺淨」會損害茶株,「茶農是不用的,由殘留量非常低看來,很可能是鄰園汙染」。

「自律行動」籌備會前會昨決議,從源頭茶農購用農藥開始,今後要求農藥行出具購藥證明,且茶農要詳實製作用藥紀錄,當繳交茶菁到茶廠時未出示這兩項文件,茶廠要堅持拒收。


誠健代工茶包 含非食用級花草
2015-05-09 03:04:5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知名茶包代工廠誠健生物科技公司,被檢調、衛生局查出使用不得食用級的花草原料製成產品,誠健自行公布有問題的舒壓花茶、菊棗元氣茶、油切綠茶三款茶品,但衛生單位不認同,指出包品項尚待確認。

誠健董事陳雲輝道歉,指疏忽用到不得食用原料,加工的茶品只添加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含量不高;除了公布的三款茶品,另有十五種早已停產停售,代工部分有十三種茶包用到非食用級原料,已通知客戶回收下架。



控管茶葉用藥 投縣將訂自治條例
2015-05-09 03:04:52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最近半個月,幾乎每天都驗出「毒茶飲」,南投縣的茶葉產量逾全台七成,縣長林明溱昨天宣布,縣府將訂定「茶葉管理自治條例」,從茶苗栽種用藥一直到茶菁採收,都要嚴格控管,違者要嚴懲重罰。

林明溱說,南投縣茶葉年產值達120億元,最近茶飲農藥殘留問題,許多茶農都受到打擊;縣府幾次接獲茶農來電,要求縣府協助找出茶葉農藥汙染的問題。

茶農說:「我們都是專業茶農,會離譜到把柑橘或檳榔用的農藥,噴灑在茶園嗎?」但鄰園效應防不勝防,一名農業專家說,若站在茶園旁,嗅到農藥的味道,那眼前茶園已受到隔壁果園的農藥汙染。

南投茶有八大茶區,生產不同風味的特色茶,如凍頂烏龍茶、杉林溪茶、日月潭紅茶、合歡山高冷茶等高品質茶葉,近來茶葉農藥殘留問題,已經影響茶農生計。

林明溱指出,未來南投縣生產的茶葉,採收前要經生物檢測,取得合格證書,茶菁才能販售,若未經檢驗即自行採收,將會被重罰,縣府也將請名間鄉農會添置茶葉檢驗設備,配合未來需要。

林明溱說,制訂茶葉管理自治條例,是希望幫助茶農,確認農藥殘留的責任歸屬,若真是茶商混入進口茶所致,茶農也不必背黑鍋。


自己泡茶喝 放鬆也放心
2015-05-09 03:04:53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新竹縣報導

透過親手泡茶、品茗,可品嘗茶文化帶來的休閒感。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新竹縣為著名茶鄉,不少學校推動茶藝、茶產業相關課程,近日多間連鎖手搖飲料店爆發茶葉殘留農藥,有學者建議,自己泡茶更能放鬆,縣府今天在新瓦屋文化園區舉辦四場懷萱茶會,帶領民眾體驗品茗帶來的休閒感受。
明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洪君伯表示,茶文化是台灣特色產業,雖然手搖杯飲料具有快速、方便等優勢,但相較之下,卻也不具休閒感覺,若民眾無法信任手搖杯飲料,不妨在辦公室放組簡易茶具,即使只用茶杯,也能短暫放下手邊工作,轉換心情。

洪君伯指出,自己泡茶,即使短暫,仍需要等上一些時間,會轉變工作的氣氛,帶來短暫的休閒感,即使在工作場合,也能藉此小憩。

明新科大成立「茶情境體驗教室」,也帶領學生一一領略從烘焙到茶席展演等過程,洪君伯表示,茶葉是台灣特色產業之一,若能結合體驗與品茗,甚至是結合不同文化,如音樂與茶席等,將能帶給品茗者不同感受,享受茶葉帶來的休閒感。

手搖飲料風暴 有機茶包變夯
2015-05-09 03:04:54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多款知名茶飲被驗出農藥殘留,民眾選擇茶飲更謹慎,苗栗縣通霄鎮廻鄉驛站業者發現,茶風暴後,「有機茶包」銷量比去年增加2倍。

廻鄉有機驛站副總潘慧菁表示,手搖杯飲料影響台灣人原有喝茶文化,茶包剛推出時知名度並不高,大多都是品嘗有機餐飲的民眾順道採買。

然這陣子茶飲風暴後,有機茶包詢問度增加,原本只看不買的客人也改變消費型態,買氣增加2倍。

近期茶飲風暴影響,許多民眾對於「茶飲」安全更在意,潘慧菁觀察到民眾買茶飲前都很在意「農藥殘留」問題,都會刻意詢問。

潘慧菁也說,有機茶包不只受民眾注意,還有新加坡、大陸、香港民眾專程訂購,追求「健康」茶飲成為一股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