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下陷面積擴大 縣府歸咎農地活化
2015-05-08 02:50:1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列管水井數十六萬多口,水利處官員認為與農地活化超抽地下水有關;圖為三年前高鐵行經土庫鎮一口地下水井。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高鐵與雲林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跨交處下陷去年趨緩,中央認為是快速道路「減重瘦身」成功,但雲縣整體下陷面積暴增為前年三倍,縣府憂心忡忡。
根據雲林縣資料,雲林地層下陷區除原來的虎尾、土庫,已擴及沿海的四湖和東勢;全縣前年下陷面積一○六平方公里,去年增至三○九點七平方公里。雲林高鐵站區前年僅下陷三點九公分,去年開始動工,地面載重增加,下陷量也增至四點四公分。

據了解,新增地層下陷地區靠近海岸,不在高鐵行經的路線,對高鐵暫無影響,但整體下陷的面積是否會波及高鐵行經區域?縣府說還待觀察。

雲林縣府分析下陷面積擴大原因,除乾旱造成地下水層下降外,農委會推動「農地活化」是重要關鍵。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農委會前年為提高糧食自主,取消一年休耕兩次的補助;雲林縣地面水不足,全縣耕地八萬多公頃,灌區約六萬公頃,兩萬公頃非灌區集中在沿海,大都引地下水灌溉,用量可觀。

雲林縣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前年復耕地一萬公頃,其中四湖鄉近兩千公頃,東勢鄉超過五百公頃,兩鄉合占比超過兩成五,兩地地層下陷問題也浮現;水利處估計,這兩地一年約抽五百萬噸地下水灌溉。

雲林縣水利處副處長吳文能說,雲林列管水井數十六點二萬多口,一年抽取約三點六億噸地下水,四湖、東勢新增農田用掉五百萬噸,相較三點六億噸雖不多,但因去年乾旱,地下水位下降,只要稍微超抽就會加劇沈陷,不可輕忽。

林榮川說,今年雨水不足,地下水補注少,下陷較往年嚴重,將積極配合水利署加強查緝違法抽地下水,嚴禁管制區挖水井,違者依法裁罰。

image image
偷鑿井沿海居多 怕缺水愈挖愈深
2015-05-08 02:50:17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姜宜菁、陳信利/雲林縣報導
雲縣府全面列管地下水井,但不少農民找上鑿井業者,或是插新管、打深水井,卻讓地層下陷防治破功。

台灣生態協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說,水路是農民的生路,農委會辦理農地活化,卻未給農民足夠灌溉用水,農民挖井取水也是迫於無奈。

陳清圳表示,政府要封井之前,必須給農民足夠地面水,目前農田水路是日據時代規畫的,對照現在的耕作型態,早已不敷使用,地下水井只要打開馬達就有水,「水是農民生存的第一要素,雲林縣號稱是農業首都,但政府有在為農民設想嗎?」

雲縣府列管十六萬兩千多口水井,為防治地層下陷惡化,全面禁止鑿井,前年查到違規鑿井六十八口,去年旱災卻只查到十五口,縣府被指取締不力。

水利處人員解釋,管制區雖禁止鑿井,但舊井可申請維修或復水,究竟農民有無加深,不易查緝,縣府人力有限,並非查緝不力。水利處長林榮川表示,列管水井都有書面資料,「別想矇過,只要看用電量就知道抽水量多寡」,屆時封井一定從最深的開始。

不過,雲林縣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李明哲說,當初縣府造冊列管水井時,稽查員動作積極,最近多是有人檢舉才取締。

鑿井業者說,今年有部分農田因沒有地表水可用,拜託業者在農地上「插管治療」,過年後訂單一波接一波,許多人以維修為由,「一口換一口」,變相「借屍還魂」,鑿新井的以沿海居多。業者指出,確有農民擔憂缺水問題擴大,私下要求鑿更深,淺水井變深水井,只好配合。
下陷面積突增 成大:也該管工廠
2015-05-08 02:50:17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地層下陷服務團研究人員指出,雲林近年下陷面積逐漸縮小,去年突然增加,若完全歸咎農地活化,不盡公平;不過,他仍建議農委會推動農地活化時,不要鼓勵下陷地區復耕。

服務團執行祕書丁崇峯表示,現有的下陷資料是去年五月前的調查,但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乾旱至今,地表水缺乏,可以預見今年下陷的情況不會樂觀。

成大地層下陷服務團長期協助政府監測台灣西南部的地層下陷情況,丁崇峯表示,二○○一年之前,彰化的下陷速率全台最快、雲林下陷面積則最大,經過幾年努力,彰化下陷已趨緩,雲彰兩地面積也都有減少,但去年雲林面積突然又增加。

丁崇峯表示,雲林增加的面積主要在沿海,不一定是養殖造成,也可能是上游抽水,造成沿海下陷,農地活化是一個明顯可見的原因,但全怪農業也不應該,因為還有無數工廠裡的地下水井在偷挖、偷抽,需比對所有的資料才能確定。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