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大陸政策不能忽視兩岸現狀
2015-05-03 02:39:31 聯合報 趙春山/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
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三日在上海舉行,接著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四日在北京的會面。雖然這是屬於二○○五年「連胡會」發表「五項共同願景」後,國共兩黨之間制度性的一項交流活動;但因攸關朱立倫領導下,國民黨未來的大陸政策主張,以及國民兩黨在明年總統大選中的大陸政策論辯,故引起各界普遍關注。

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日前接見訪客時表示,這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和朱習會討論的重點,是包括經貿和文化在內的兩岸交流,著重「三中一青」問題;而朱主席在行前的記者會中強調,兩岸和平發展雖有很大進展,但也必須面對經濟發展的分配正義問題。換言之,國民黨大陸政策具有相當的延續性。朱立倫的想法和做法,並沒有偏離馬英九擔任主席和就任總統後的政策方向。

馬政府七年來為兩岸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在最近南京舉辦的「連胡會十周年研討會」中,獲得與會者普遍的肯定,認為這已成為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如果連戰先生是兩岸和平發展關係的「創造者」,馬總統其中扮演的角色,則被形容是「實踐者」,因為他把五項願景,從理想轉化成事實。

馬總統致力於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所謂「不統」,就是他任內不談統一,因為條件沒有成熟,多談無益;「不獨」,就是不搞台獨,因為分裂國土是違憲的行為;「不武」就是不以武力作為解決兩岸爭議的手段。如何維持現狀?馬總統強調以「一中各表」為內涵的「九二共識」,來推動以經貿為主軸的兩岸各項交流活動。我們認為,馬政府的大陸政策,已為台灣的整體發展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發展必須擁有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也必須歷經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當初經國先生強調「穩定中求發展」,導致台灣在六○年代的經濟起飛;對岸在經過毛澤東時期採行「三面紅旗」和「文化大革命」等急進主義路線後,鄧小平隨後提出「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並以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來進行撥亂反正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中共雖聲稱已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但因「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科學技術水平與民族文化素質還不夠高,社會主義制度還不夠完善」,故自認還處在社會主義社會的「初級階段」,強調「必須正視而不能超越這個初級階段」。

與對岸比較,台灣當前面臨的內外處境十分艱困,立即需要解決的難題也為數不少。因此,從互利共贏角度看,兩岸關係此刻還是應該處在和平發展階段,不應後退也不能跨越這個歷史階段。

兩岸關係目前確實處在一個最佳狀態之中,主要原因是馬總統秉持「以台灣為主體,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積極推動政府的大陸政策。例如,「維持現狀」是台灣多數民意的期待,馬總統對於現狀的描述,是經過形勢判斷後作出的決定,符合兩岸和平發展關係的歷史潮流;馬總統提出維持現狀的辦法,不但合情合理,並且切實可行。相較之下,台灣有些政治人物雖亦附會「維持現狀」之說,但卻不知其口中的現狀所指為何;他們之中有人想要否定「九二共識」,也有人意圖超越「九二共識」,但都提不出任何可以取而代之的辨法。結果都有可能導致兩岸現狀的改變,進而危及台灣的繁榮與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