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移民來源國 中國超墨西哥
2015-05-03 03:58:35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1日電
美國人口學會1日會議發表的論文顯示,中國已超越墨西哥,成為美國移民最大來源國,其次是印度。

人口普查局研究員簡生(Eric Jensen)提出的報告說,2013年美國新移民有14萬7000人來自中國,12萬5000人來自墨西哥。印度移民也達12萬9000人。

研究人員從「美國社群調查」分析2000年至2013年每年移民資料,得出上述結論。研究所謂的「移民」,指的是過去一年住在國外、而今住在美國的外國出生者,並不問他的法律身分。不過,無證移民在調查中可能低於實際人數。

2012年,中、墨兩國移民人數相差無幾,墨西哥以12萬5000人略勝中國的12萬4000人。

不僅中、印移民人數上升,2013年移民來美人數居前的國家不乏亞洲國家,如南韓、菲律賓和日本。

過去十年,人口居全球頭兩位的中、印來美移民持續上升,而墨西哥則因國內經濟好轉、加上出生率低,不增反降。金融危機後這幾年的大衰退,來自墨西哥的無證移民亦減少。

美國移民社群的變化則需要更長時間才會出現。2012年,美國的墨西哥移民社群是華人的五倍。

人口普查研究顯示的移民流入性質變化,可以看出美國人口的種族和族裔組成變化的趨勢。

千禧年世代泛指1982年至2000年間出生的世代。根據布魯金斯研究院人口學家傅瑞(William Frey)的研究,他們已是美國歷史上最多元化的世代。根據人口普查局估計,到了2044年,整個美國人口再也沒有占多數種族,少數民族熔爐將影響美國的社會和政治。

西語裔仍是美國最大的少數族裔族群,但是其中約三分之二在美國出生,並非新移民。而全美亞裔有65%是外國出生。

許多新移民並不來自中、印、墨三國。2013年美國新移民約120萬人,來自上述三國的總和只占三分之一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