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程度高…美國華人經濟實力輸印度裔
2015-05-03 03:58:3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聯邦人口普查局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美華人人口已達452萬,其中自稱「中國人」的有434萬7000人,自稱「台灣人」有17萬3000人。華人為亞裔中最大的族群,也是所有少數族裔中僅次於墨西哥裔的第二大族群。華人總體經濟狀況不如第一位的印度裔,在亞裔中處於中下水準,但受教育程度明顯高於美國總體水準。  

5月為每年「亞太裔傳統月」,人口普查局公布在美亞裔的狀況。截至2013年,美國共有亞裔人口1944萬,占總人口近6%,是人口增長最快的族裔。

華裔為亞裔中的最大族群,其次是菲律賓裔(365萬)、印度裔(346萬)、越南裔(191萬)、韓裔(177萬)、日裔(143萬)。來自中國的移民增長迅速,從2011年的401萬,增加到2013年的約435萬。

報告顯示,美國亞裔不同族群的經濟狀況差距很大。最富裕的印度裔2013年家庭中位平均年收入超10萬元(美元,下同),達10萬547元;而最少的孟加拉裔,達5萬1331元。

亞裔家庭中位年收入達7萬2472元,華人家庭中位年收入為6萬8435元,低於亞裔總體水平。華人的貧困率達15%,也高於亞裔總體12.7%的貧困率。五成三華人從事與管理、商業、科學和藝術有關的職業,兩成從事銷售和辦公室文員,一成七從事服務業。

報告還顯示,亞裔受教育程度較高,25歲以上的亞裔有學士以上學位的占51.3%,其中華人52.7%,遠高於美國平均三成的的水準。其中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的華人占四分之一以上,遠高於美國總體九分之一的水平。亞裔使用互聯網者達89.9%,是各族裔中最高的。

近年亞裔人口迅速增長,主要歸因於移民人口快速增加。華人也是如此,目前452萬華人中,出生在國外者占273萬,即六成華人為外來移民,其中有162萬已入籍歸化美國,七分之一為2010年後才來美的新移民。

報告顯示,亞裔人口最集中的為加州,達614萬人,其次為紐約州,有176萬人;德州131萬人。華人也聚集在這些州。亞裔的平均年齡相對年輕,為36.3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