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市占最高 阿拉比卡咖啡豆危險了!
2015-05-03 14:05:48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研究報告指出,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氣溫升高,阿拉比卡咖啡豆生產面臨威脅。圖為巴西波科斯迪卡爾達斯鎮的一名工人在農場卯勁篩選阿拉比卡咖啡豆。 路透
分享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指出,無數小農賴以維生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氣溫升高,再加上降雨形態改變,以致種植的區域受到限制,生產面臨威脅。
阿拉比卡咖啡豆因為香氣獨特而廣受喜愛,目前約占全球咖啡市場的70%。然而它對氣溫的升高極為敏感;這會影響它的成長、成熟與結果,而且使它更容易受到病蟲害的影響。

國際熱帶農業中心(CIAT)發表的這項報告模擬全球阿拉比卡咖啡豆種植的適合課題,據以預測2050年止,咖啡豆可能受到哪些影響。它指出,未來數十年,全球均溫估計將提高攝氏2度到2.5度的前提下,部分主要的咖啡豆生產國勢必蒙受嚴重損失,供應量減少將導致價格上漲。

報告說,巴西、越南、印尼與哥倫比亞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產量合計占全球的65%,除非及時改變咖啡的基因並調整種植的方法與區域,未來將蒙受嚴重損失。共同撰寫報告的氣候變遷專家拉德拉奇表示,部分國家可將咖啡豆種植區轉至比較涼爽的較高地區,以紓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巨大衝擊」,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咖啡農都有這種選擇餘地。他說:「境內有陡峭山丘及火山的薩爾瓦多、尼加拉瓜與宏都拉斯等國家將承受最嚴重的打擊。地勢越高,可用的種植面積越少。部分南美洲與東非國家則擁有高原地形與許多較高海拔的土地,損失會少很多。」

報告指出,如未及時提出新策略,估計至2050年,僅巴西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產量就會減少1/4。拉德雷德表示:「巴西農民在平原種植咖啡豆。他們缺少山脈,無法轉向較高的地區種植。如此局面下,他們必須尋求調適的策略。研究顯示,我們亟需著手培育新品種,同時採用不同的種植方法,例如在遮陰處種植,以降低溫度。然而巴西的問題是,種植高度機械化。如果植樹,機械將無法進入。」

咖啡是僅次於石油的舉世第2大交易商品,種植的農民約2500萬人,遍布60幾個國家,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