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活化石 米軌鐵路又開跑了
2015-05-03 03:09:07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昆明鐵路局與雲南建水縣近日宣布,雙方將重啟中國歷史上第一條民營鐵路:個碧石鐵路;一日起先試行米軌(軌距一公尺)鐵路旅遊小火車,為百年米軌鐵路保護開發探路。

個(舊)碧(色寨)石(屏)鐵路簡稱個碧臨屏鐵路,於一九一五年四月開工修建,一九三六年十月全線開通運營,是雲南人自主籌資、自主修建、自主經營的中國第一條民營鐵路,當年的軌距為六十公分(寸軌)。

一九七○年時為與滇越鐵路能接軌,個碧石鐵路的碧色寨至石屏段寸軌改建成米軌,稱為蒙寶鐵路,於近年停運;而遺留雞街至個舊全長卅七公里線路,仍保留六十公分的寸軌,直至一九九一年一月才全面停運。

新開行的建水古城小火車線路為個碧石鐵路的一部分,從建水古城東站出發,經雙龍橋、鄉會橋達到團山,全長十三公里;米軌鐵路運營逾百年,是中、法、越三國歷史記憶,亦是重要的世界文化資源和中國工業遺產、世界米軌鐵路的「活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