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未簽引渡條約 中國3分之2貪官滯留
2015-05-03 03:08:5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日電

中國貪官愛逃往美國,因為從2004年至今,美國僅向中國遣返過兩名貪官,其中一人是原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前中)。他是因涉嫌簽證欺詐被起訴和遣返的。 (新華社)
分享在中共中紀委上月公布的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和重要涉案人員名單中,有40人可能逃往美國,居第一;逃往加拿大的人數排第二,為26人。即被通緝的這些貪官和外逃人員三分之二都在美加。
為什麼外逃人員喜歡將美國和加拿大作為藏身地? 據「南方周末」分析,這主要源於國際法的規定:除非兩國簽署引渡條約,一個國家並不負有必須為他國引渡罪犯的義務。截至去年6月,中國跟38個國家簽署雙邊引渡條約,但主要集中在亞洲及發展中國家,美國、加拿大等官員外逃重災區均不在其列。

從2004年至今,美國僅向中國遣返過兩名貪官,分別是原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余振東和原黑龍江體改委主任宋士合。兩名外逃人員之所以能被成功遣返,並非因貪污問題,而是兩人非法進入美國境內,涉嫌簽證詐欺。例如余振東就是被美國政府以簽證詐欺、洗錢、非法入境等罪名起訴。

加拿大與中國至今也沒有簽署引渡條約,「只是簽了打擊經濟罪犯的合作協議」。溫哥華一名政界人士說,「加拿大如果幫中國追回贓款,加拿大也可以拿一點,中國也可以退回一點」。

報導說,西方國家與中國的法律體系不同,很多加拿大本地人對中國的司法制度存在疑惑。不久前溫哥華有個官司,一個來自中國的騙子,在國內犯過多起民事和刑事案件,並且坐過牢。騙子在加拿大繼續行騙被抓,法庭竟然覺得他在中國的紀錄不能作證據。因為他們覺得中國的法律不公正,反而應該保護他。

避露面 中國外逃貪官靠吃老本
2015-05-03 03:08:55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日電
今年4月2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和重要涉案人員名單。中國媒體1日報導說,這些外逃貪官和他們的家人基本上是靠吃老本,在海外過日子。

「南方周末」報導,多數外逃加拿大貪官都很低調,只與圈子裡的人交往。有時,外逃官員會跟有錢人出沒在高檔中餐廳裡,但卻極少參與華人社區活動。一位接觸過中國一些外逃的處級和廳級幹部的溫哥華政界人士說,他發現這些官員只讓老婆孩子跟外界接觸,自己不會拋頭露面,「頂多去賭場偶爾玩一把,其他地方一概不去」。

報導說,外逃加拿大的中國貪官主要生活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個城市的優點明顯—華人社區集中、沒有語言障礙。消息人士說,中國外逃人員在溫哥華主要居住在兩個地方,一處是距離溫哥華30多公里的衛星城,那裡的房價比溫哥華最好的區稍低一點,消費水平與市區相當,「風景優美,重要的是比較隱蔽」。

另一處貪官聚集區在西溫哥華,那裡與溫哥華市區只隔一座五公里的跨海大橋。「那裡都是全海景大豪宅,可直接看到太平洋。傳統上都是英國貴族住的地方,現在基本上是華人住。那裡房子較大,是溫哥華最貴的地區,一套約400萬加元(合329萬美元),有些甚至要1000萬加元(合823萬美元)。因為只有一條路通進去,平常不會有閒雜人等過去」。

報導說,外逃到加拿大的貪官基本以花老本為主。有些資金雄厚者看準加拿大房地產市場較紅火的時機,靠做房地產生意賺了不少錢。另有一批官員絕不出頭,只讓太太出面打理生意。有的兒女已經成人,則可以直接靠他們贍養。

報導指逃往美國的貪官,多喜歡生活在華人較多的洛杉磯、紐約等地。報導引述洛杉磯一位消息人士說,這些有一定「身分」的華人不願住華人社區,「主要是目標太大,容易碰到熟人,他們住在洛杉磯旁邊的馬里布,那裡一個別墅要賣數百萬美元」。生活在馬里布其實並不方便。許多中國人為了見朋友,不得不開車一兩個小時,跑到洛杉磯的華人社區吃飯、喝茶。

對於過去,這些頗有背景的華人常常諱莫如深。然而只要仔細留意他們的言談舉止,就會感覺得出,他們多數有官方背景,「看女士比較明顯,手上動輒拿十幾萬美金的名牌包」。

杜克大學教授劉康說,他的班上有許多中國學生都來自官員家庭,「平時跟他們來往不會談及家庭,你也不可能知道對方的父母有沒有因為貪腐而遭查處」。

報導說,即便是真的外逃貪官,他們在美國也不做事。倒是許多官太太非常活躍,他們在美國做「空手套白狼」的生意,主要依靠國內資源,拿到訂單後在美國採購。「他們都是做涉及壟斷行業的生意,官太太也不會親自出面,只要找個美國當地的公司全權代理就行」,「只要沒有人舉報,移民局也不會去查他們」。

加拿大移民部:程慕陽是罪犯、騙子
2015-05-03 03:08:55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日電
加拿大移民部已對被中國當局追逃的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Michael Ching)展開嚴厲追擊,並稱在溫哥華經營房地產開發的程慕陽是「罪犯和騙子」(a criminal and a fraudster),不歡迎此人留在加拿大。有媒體爆料說,被中國追緝的程慕陽在加拿大靠捐錢混跡政客圈,還把女兒推向政治前台。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導,程慕陽是國際刑警協助中共中紀委追逃的百名「紅色通緝犯」,加拿大移民部1日在向該報發來上述聲明。程維高因涉貪腐落馬,2010年去世。

不過目前,程慕陽未被判決任何罪名成立,相信也不是加拿大任何刑事調查的對象。報導並坦承未掌握證據證明程慕陽違法或無辜。

報導說,加拿大移民部1日在接受有關程慕陽案的查詢時,發表書面聲明說,加拿大人慷慨友好,但絕不容許罪犯和騙子濫用我們的慷慨。聲明並表示,「如果個人已經用盡所有合法渠道,我們認為他們應該尊重我們的移民法並離開加拿大,否則就會被送走」。

與程慕陽2012年提起的訴訟有關文件顯示,程慕陽認為,2004年中國警方讓加拿大方面拒絕他的公民身分申請。中國當局通緝程慕陽的理由是,他涉嫌貪腐和轉移非法資產。程慕陽目前正在加拿大尋求避難,過去超過10年時間,他一直努力試圖獲得加拿大公民身分,但一直沒有成功。

中國官方30日首次就程慕陽的問題回應說,中國政府決心打擊腐敗,不論腐敗分子逃到哪裡,中國都會將他們繩之以法,像程慕陽這樣的潛逃者一定會受到嚴厲懲罰。

但程慕陽在一份訴訟狀中說,中國指控他貪污,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所謂證據是中國當局通過折磨兩名被指涉案的商人王富友(音)和蘇國本(音),讓他們認罪而得的。程慕陽指控加拿大方面官員合謀拒絕他的公民申請,「為將他移送到一個專制國家接受嚴刑折磨和非法禁錮鋪路」。

此案還披露,程慕陽在1996年獲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而不是此前被廣泛報導的2000年。他和他的妻子Heung Kie Sung有三個孩子,其中一個生於中國大陸,一個生於香港,一個生於加拿大。

另據廣州「南方周末」報導,程慕陽儘管是外逃涉案人員,但在加拿大還依靠捐款把長女推上加拿大政治前台。這名長女目前為加拿大一聯邦政黨分部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