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館落成 新莊慈祐宮發表宮誌
2015-05-03 07:20:04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新莊報導

新莊慈祐宮昨舉行宮誌發表與文物館落成啟用儀式,各級學生代表奉茶給地方耆老。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新莊慈祐宮昨舉行宮誌發表與文物館落成啟用儀式,宮誌記錄了慈祐宮329年的歷史,慈祐宮同時也是北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而籌設多年的「新莊媽文物館」,珍藏清代由湄洲祖廟迎回的媽祖神像等,可預約導覽參觀。

副市長侯友宜、新莊區長李政勳、慈祐宮主委陳圓光、立委吳秉叡、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等出席參與,廟方也邀請地方耆老,以及各年齡層學生代表,一同進行奉茶之禮與文化傳承儀式,由晚輩表達對長輩的感恩,隨後再由耆老贈送「新莊慈祐宮誌」及「慈祐宮歷史文物」給學生。

慈祐宮創立於1686年,是新莊區最早的信仰中心,在民國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300多年來共經歷9次大型整修,留下每個時代不同的建築裝飾風格,及珍貴的文獻資料,慈祐宮管理委員會擔心文物會隨時間漸漸損壞,因此有了編輯宮誌與設立文物館的想法。

慈祐宮目前留下最古老的文物,是清乾隆16年信眾所獻的供桌,以及清乾隆55年的天后宮祀田匾,其中最傳奇的是清代十八羅漢與四海龍王、山神塑像,這些神像原供奉於觀音殿兩廊,民國69年遭竊,後來在因緣際會下,透過佛教團體「鹿野苑藝文之友會」聯繫促成,塑像在92年由收藏家手中又回到了慈祐宮。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