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缺工創新高 保全、KTV最嚴重
2015-05-03 07:26:58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的人力雇用調查,去年勞動市場缺工人數創下歷年新高,導致部分勞動條件較差的工作,尤其是夜間工作缺工情況惡化。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台灣就業市場復甦,缺工問題轉趨嚴重,根據主計總處人力雇用調查,去年缺工人數廿三點八萬人,創歷年新高,較前年大幅增加近五萬人,其中近三成係夜間工作導致徵人不易,保全業、KTV因夜間工作導致缺工比率,更接近七成,部分夜間服務難以為繼。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工作人口今年達最高峰一七三七萬人,之後持續下降,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從目前的百分之七十四,降至民國一百五十年的五成左右,工作人口減少所伴隨缺工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人力雇用調查,民國九十一年勞動市場缺工十六點二萬人,接下來幾年維持在十五萬人左右;金融海嘯後,缺工人數從九十八年時的十三萬人谷底逐年翻升,去年缺工人數首度衝上廿萬,達廿三點八萬人,服務業近百分之三,但需要夜間輪班的住宿餐飲、保全、KTV等娛樂休閒服務業,缺工比率都在百分之四以上。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製造業過去十幾年來,生產線均已提供空調等設施,勞動條件已有改善,但卻仍面臨缺工問題,因此自民國九十七年開始,主計總處開始將「經常性夜間工作」列入統計,過去幾年發現,缺工原因為夜間工作比率始終維持在三成左右。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去年缺工人數創歷年新高,缺工原因有二成九係夜間工作徵才不易導致,夜間缺工人數去年應該也是歷年新高。

近年少子化現象持續,人口紅利不再,服務業夜間工作愈來愈不受青睞,以便利商店為例,目前全台便利商店家數突破一萬家,大夜班至少就要二萬名人力,這還不包括運鈔保全人力;統一超商主管表示,近年由於少子化,服務業徵人難度增加,去年製造業景氣回溫,基層人力往製造業移動,夜間工作徵人更困難。

服務業夜間工作人力吃緊,近年餐飲服務業大舉展店,又吸走一些原本從事夜間工作人力,根據好樂迪KTV年報,近年服務人力紛紛投向火紅的餐飲業,KTV業員工招募更加困難,為解決人力短缺,好樂迪除快速培養儲備幹部,並考慮參考日本引進自助式卡拉OK服務,減少夜間人力需求。

低薪超時危險 保全流動200%
2015-05-03 07:26:58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雲保全董事長林斐章表示,白天保全員壓力較小,但夜間除了門口要駐守,還得負責觀察停車場出入可疑車輛,有些管委會甚至以發生竊案為由苛扣費用,近年內湖林口豪宅林立,保全需求激增,但因保全員難覓,就算出高價他也不敢接。

新光保全表示,一般企業員工流動率約百分之十二,但保全員高達百分之八十到二百,保全工作單調且具有危險性,較難吸引年輕人。

林斐章表示,保全業儘管有訂定四千萬元資本額門檻,但主管單位未確實查驗,導致很多保全公司都是標到案子後,再去找人,缺乏人員訓練。

保全業者表示,保全員給予人低薪、超時工作觀感,很多年輕人寧可到餐廳當服務生,導致保全業大都只能聘雇中年人,即便工作犯錯遭解雇,隔天又可在別家保全公司找到工作,業者為避免員工流失,不敢要求太多。

業者表示,近年來豪宅激增,大樓保全需求成長,但住戶意見多,保全員若攔下不認識的住戶,或是對陌生人放行,都會被抱怨,有些住戶晚上坐計程車回家,堅持車子開進地下室,如果擋下來,下次就會被找麻煩,「服務再好也沒用,一年後重新評選,管委會又找認識的業者進來做。」

「很多大樓明明有二個出入口,管委會為省錢只聘一個保全駐守,平常還得幫忙把信件分到信箱,萬一有宵小混入,管委會還會把責任怪到保全身上,並扣發費用,大樓保全真的很難做。」

勞陣:部分夜間工作 電腦取代
2015-05-03 07:26:59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廿四小時營業的服務業愈來愈多,夜間缺工問題隨少子化時代來臨日趨嚴重,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製造業與服務業夜間工作不見得非得由「人」提供,有些夜間服務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也值得檢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近年夜間工作人口明顯增加,主要是因應消費型態的改變,現在就連麥當勞都有廿四小時營業,這是服務業發展下的結果,不過,夜間工作容易導致部分民眾生活作息顛倒,這幾年隨著人口少子化,年輕人寧可選擇無須夜間輪班的工作。

例如,一般餐飲業晚班打烊時間大概十點左右,儘管薪資待遇相對偏低,一般民眾還是寧可選擇當餐飲業服務生,相對之下,KTV大夜班顧客成分較複雜,大樓保全因人力不足,工作時數較長,雖有夜間津貼,仍然很難吸引民眾投入。

孫友聯日前曾在臉書上,批評新北市政府圖書館提供廿四小時服務,孫友聯認為,不管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都不應該把夜間工作視為理所當然。

「誠品書店營業廿四小時,被當作是台北的文化地景,但這種現象在歐美絕對不會發生,一般人在夜間處於相對疲憊狀態,雇主大可不必為延長營業時間,讓員工處在相對危險的工作環境。」

孫友聯認為,生活習慣是可以被形塑的,便利商店廿四小時營業,帶動大賣場、麥當勞跟進,其必要性有待商榷。

孫友聯說,即便夜間工作有其必要,政府也該協助改善勞動條件,例如強制要求雇主每年提供健康檢查,大樓保全工作是否可由電腦保全系統取代人員駐守,都是可以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