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開跑…房稅增 所得稅減
2015-05-01 04:06:1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今(1)日起進入個人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兩大稅的開徵月,約600萬個家庭、822萬戶房屋要在6月1日前完成報繳稅的手續。

受到囤房稅、夫妻各類所得均可全部分開計稅等影響,納稅人今年將會明顯感受「房稅增、綜稅減」的課稅效應。多屋族稅負將會增加;夫妻如屬執行業務者,或是高收入的金字塔族群,所得稅則會下降。

財政部指出,103年度所得稅自5月1日起開徵,今天勞動節稅捐機關並未放假,納稅人仍可辦理相關申報與查調所得等手續。不過,網路申報與查調所得十分方便,納稅人不必出門,在家上網操作即可完成報稅。個人綜所稅申報今年都許多重大變革,例如夫妻所得不再限制僅有「薪資」部分可以分開計稅。財政部表示,自今年5月開始,夫妻可選擇全部所得均分開計稅。

另外,因為累計物價指數漲幅達到連動調整的水準,高所得家庭的最低稅負(即所得基本稅額)申報門檻,也由原本的600萬元,提高到670萬元。全戶103年度的應稅與免稅收入總額超過670萬元者,才需報繳最低稅負。

房屋稅部分,今年5月啟動「囤房稅」,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全國持有三戶以上房屋或非自住房屋,稅率至少改由1.5%起跳。以台北市為例,因對非自住房屋採差別稅率,持有非自住房屋三戶以上,按最高3.6%稅率課徵。

報稅方式今年也有許多突破,財政部指出,所得稅雖採自動申報制,政府會針對所得來源單純、選擇採標準扣除額報稅的民眾,寄發稅額試算書表。納稅人只要確認書表,即可完成申報手續。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稅額試算書上新增一組查詢碼,納稅人若要自行申報,亦可直接利用查詢碼查調所得自行報稅。

房屋稅單今年新增行動條碼專區(QRCode),納稅人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瞄條碼,點選信用卡或存款帳戶繳稅,不用出門,在家即可24小時上網繳稅。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