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蔡英文要做困境總統?
2015-04-30 14:17:49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當太陽花發生了之後,覺得輕舟已過萬重山、以後再也不必擔憂「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現在聽到馬英九提這四個字,恐怕還是不太愉快,畢竟2012年大選,這四字曾是勝敗關鍵;但四年後東山再起,蔡英文似乎卻又認為九二共識是艘破船,沒人想搭了。

前些日子,似乎是被授意轉譯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說法的江春男,用「符咒」描述九二共識,他說,不存在一個「符咒」就解決所有問題,九二共識被神話了。江春男這個「符咒」比喻,應精準無誤地傳達了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那種十分負面的感受。

馬英九藉著辜汪22周年,回到娘家陸委會去問蔡英文兩個題目,一、蔡英文的「現狀」是什麼?二、怎樣維持「現狀」?其實這兩者就是同一個問題:沒有九二共識,維持得了兩岸現狀嗎?

陸委會也是蔡英文的娘家,但她想必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就照江春男的解釋,斷然不會認受這道「符咒」,但她卻可能會窮盡一切力氣,曲裡拐彎地繞,把北京繞昏了、弄糊塗了,大約就能把「地動山搖」變成「微瀾拍岸」。

但蔡英文這些算計,卻全然與世局背離,她以為九二共識太舊,早已沒有賣點,但她忘了,1992年「六四」剛過不久,中共希望得道多助,勉強同意「一中」可以「各表」;現在中共坐上老二位置,九二共識已是最低折扣了,錯過之後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有一種錯過叫永遠」,台灣經濟出路就在TPP、RCEP與亞投行,三者大陸占其二,TPP他也並不是不能著力,若無九二共識,蔡只能做困境總統。箇中酸澀,將一點一滴回到選民心頭,此刻蔡英文再想呼喊九二共識,已然太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