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突換王儲 為哪樁?
2015-04-30 03:08:4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沙烏地阿拉伯親王穆克林遭國王解除王儲職務。 (歐新社)
分享路透引述官方電視台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解除穆克林親王的王儲兼第一副總理職務,並任命55歲的副王儲穆罕默德.納衣夫為新王儲。納衣夫將會出任副首相,並繼續擔任其內政部長和政治和安全委會員主席的職務。
賈吉拉電視台(Al-Jazeera,又譯半島電視台)記者指出,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的一次巨變,因為是第一次由開國君主阿齊茲的孫子、而不是兒子被任命為王儲。沙爾曼同時指定他的兒子穆罕默德‧本‧沙爾曼為副王儲。

70歲的穆克林親王是沙爾曼國王的同父異母弟弟,飽覽群書,熱愛音樂和藝術,被認為是沙國政壇中的溫和派。納衣夫則是沙爾曼的姪子,也是第二副總理並執掌內政部。這是沙國首次有開國君主孫兒獲任王儲。

阿布都拉於今年1月23日逝世,由同父異母的弟弟、79歲的沙爾曼繼位,阿布都拉的小弟弟、70歲的穆克林則成為王儲。沙爾曼並任命侄子納衣夫為副王儲兼第二副首相和內政大臣,王位繼承順位排在穆克林之後。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任命納衣夫為新王儲。 (歐新社)
分享現年55歲的納衣夫長期致力於維護沙國社會穩定,並重拳打擊恐怖主義。
當時的分析人士認為,對納衣夫的副王儲任命意義重大。這標誌著沙國王位繼承開始從第二代向第三代平穩過渡。在沙烏地開國君主阿齊茲1952年過世後,王位一直在他的30多個兒子中繼承。

拘近百人擬襲美國使館

此外,沙國內政部28日證實,該國近期逮捕93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並挫敗一起針對美國駐沙烏地阿拉伯使館的汽車炸彈爆炸襲擊。

沙國內政部發言人阿爾圖爾基表示,沙國官方近期一共逮捕93名IS成員,其中包括一個由65人組成的行動小組。阿爾圖爾基稱,有情報顯示,這些IS成員正在策劃對沙烏地境內的居民區、監獄和安全部隊發動多起襲擊。
沙國改立王儲 權力大洗牌
2015-04-30 03:08:47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沙國新王儲納伊夫 美聯社
分享登基不滿四個月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29日改立親姪子為王儲,親兒子為副王儲,另撤換外交部長與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董座,在中東局勢空前動盪之際,在皇室與內閣進行權力大洗牌。
沙爾曼解除同父異母弟弟、69歲的穆克林親王的王儲與副總理身分,改立55歲姪子、內政部長納伊夫為新王儲,並任命30歲的兒子、國防部長薩爾曼為副王儲,藉此奠定未來數十年繼承順序,並強化所屬族脈的王朝勢力。

國王以下幾乎所有權力將集中在新王儲與副王儲身上,前者主持決定所有安全防禦與經濟發展的委員會,後者則率領沙國近月來對葉門的空襲。

納伊夫為開國國王的孫子,可望成為王朝第三代首位擔任國王者。

外交人員表示,納伊夫私下與美國官員關係良好,幾乎沒有其他皇室成員可以比擬。

另一重大調動是撤換在位40年的外交部長紹德親王,由駐美大使朱貝爾接任,首度由非皇室成員接任外長。值此之際,外界認為伊朗對中東影響力近年來日益增長,沙國與長期戰略夥伴美國也漸行漸遠,分析人士認為,沙國將採取更獨斷的外交政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這次政治洗牌還涉及石油領域,挑動金融市場敏感神經,因沙國為最大石油出口國,而皇室命令Aramco執行長法利赫升任公司董事長,接任石油部長納米兼任的董座職位。納米仍留任石油部長。
命令未提Aramco執行長懸缺由誰接任,但交易員表示正密切留意納米的部長職是否受影響。在原油市場影響甚鉅的納米已79歲,任石油部長迄今20年,曾表示有意退休。

他去年11月決定不為支撐油價減產原油,目前油價已較去年夏季折半。

分析師預期沙國原油政策不可能改變,而納米至少會留任至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舉行6月會議。

儘管法利赫可能是未來石油部長人選,但消息人士說,另一頭號候選人為現任石油副部長,即沙爾曼國王的另一名兒子阿布都拉阿濟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