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高層人事地震 分析師:不影響產油政策
2015-04-30 03:09:1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傳出高層人事大地震,引起國際油市關注,但分析師認為,沙國產油政策不至於受影響,國際油價反應平靜,反而是因美國庫欣的原油庫存減少而上漲。

沙國國王沙爾曼29日任命新的王儲、副王儲與經濟部長,並宣布由沙國商人法利赫接任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董事長。沙國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居主導地位,沙國權力結構的任何變化都備受能源市場矚目,在OPEC為捍衛市占率而維持產量在高檔之際尤然。

不過,分析師認為,沙國產油政策不大可能受領導層人事調整影響。德國商業銀行商品研究部主管韋恩伯格說,從沙國暗示擴大對亞洲供油來看,沙國減產可能性很低。他說,焦點仍在市占率,而石油部長納米的最新談話似乎支持這個觀點。他認為此刻市場太樂觀,油價可能即將大幅回檔整理。

資本經濟學公司商品分析師普格也不認為會產生重大影響。他說只要納米仍留任石油部長與OPEC代表,沙國不太可能改變維持現行產量的政策。

Energy Aspects公司地緣政治分析師莫林森認為,按往例來看,法利赫可能成為接替納米的下一任沙國油長,他可能推行與奈米類似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