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益路餐廳集團化 拚上市上櫃
2015-04-27 08:18:5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的公益路,已成為中部餐飲名街;從兩年前單打獨鬥,近年走向集團化,甚至異業聯盟,不但立足中部吸客,新趨勢更放眼全台、對岸,甚至拚上市、上櫃。

公益路號稱中部「餐飲界的華爾街」,競爭白熱化,餐飲業者流傳「在公益路開店沒倒,就能展店到全台」;只要成功,財富飆上億元不稀奇,財經界更把他們歸為「公益幫」。

以往單打獨鬥,但新勢力集團化。星野集團早期就是排隊名店,在公益路續開「皮諾可可」義式餐館,又與牛排教父跨界合作在公益路、益豐路口設「教父牛排」,最近再籌設粵菜餐廳及咖啡館,形成「星野聚落」。

近兩年安卓集團大手筆斥資1億4000萬租下公益、大墩路角地的「bistro88義法餐酒館」,一砲而紅,他加入醫生、律師、補教名師、化妝品企業界等5對夫妻聯手投資,陸續再推「b-fun美式家庭餐廳」及「isweet法式甜點沙龍」等餐廳,展店計畫不斷。

其中華盛頓中學校長羅文貴在安卓集團外,又揪團成立「金悅軒餐集團」,在公益路開「金悅軒式餐廳」,1年後馬上回收;隨即在草悟道推「金苑茶餐廳」,準備以直營方式在各地拷貝「金苑」,也打算與台中牛排館集團聯手大展身手。

在台中發跡逾40年的台中牛排館餐飲集團,引進新經營團隊與資金挹注,布局兩岸餐飲市場;目前擁有「台中牛排館」、「真膳美饌」百食匯、「角印」及「元太祖蒙古烤肉」4個餐飲品牌,集團目標是股票上市櫃。

水舞集團也在公益路上插足日式料理,與在地建築開發公司合作。鰭樂集團旗下品牌有「一膳」、「四季彩」,最近傳出新合作對象擴大版圖。

和緣集團的寬心園旗艦店就在公益路崛起,另兩家品牌「easyhouse 」咖啡館、「跨界蔬房」,從南到北展店。北澤餐飲事業集團15年前成立「KULU KULU」迴轉壽司連鎖店,接著有「十人十魚」、「樹太老」、「光麵」及「青木和洋食彩」。

大漁迴轉壽司10年前就看上公益路,隨後展店又成立新品牌「大江戶町」、「兼六園」、「潮鍋物料理」、「大漁丼壽司」等。「輕井澤鍋物」是平價大店面,目前品牌包括輕井澤、「太初」麵食及「叉子」。


店租三級跳 「賺的都給房東了」
2015-04-27 08:18:5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在這開店 不簡單 公益與大墩路的十字路口,安卓集團的bistro88與赤鬼牛排對街而望,這一帶兩年來租金三級跳,大坪數餐飲的月租動輒近百萬元。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公益商圈形成餐飲美食街,聚集人潮,店面也看俏,兩年來店面租金三級跳,大墩路是熱門地帶,月租每坪上看1萬元,大坪數餐飲的月租動輒近百萬元,有日式料理店老闆因此揚言「退出公益路」,因辛苦賺的「都給房東了」。

某知名日式理店老闆指出,多年前公益路租金每月才5萬多元,現在漲了快10倍,房東還要繼續漲,經營已難負荷,積極在其他區域找地自建餐廳。

金悅軒負責人羅文貴說,看到草悟道附近貼出店面出租,馬上找屋主談立即下訂,「慢一步就落空了」。

仲介業者盛傳,最近有家牛排館以每坪220萬元買下1家店面,房東收下訂金又反悔,寧可賠訂金。不少台北餐飲業南下攻城掠地,租店面出錢不手軟,也炒高租金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