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的故事 以栗國小學童當解說員
2015-04-27 07:42:15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以栗國小的「小小解說員」蘇尹貞(左)和李沛真,介紹學校的周以栗紀念雕像。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以空軍烈士「周以栗」為名的東港以栗國小,把學校的歷史結合進課程教學內,培養許多小小解說員,讓學生除了知道典故由來,也成為「說故事的人」。

以栗國小,原本是東港空軍子弟學校,為了紀念黑蝙蝠34中隊空軍隊長周以栗,55年改名,成為全台唯二以黑蝙蝠中隊烈士命名的學校。另一所是雲林縣拯民國小。

「要讓孩子了解學校歷史,培養鄉土情感。」校長洪美珠表示,大家在學校這塊土地上,一起學習「過去」發生的歷史,由師長來負責教導「現在」的課程,期許「未來」離開學校後能有愛鄉、愛土的情懷。

她說,3年前來到學校,發現原來電影海角七號的故事在東港取材,還跟學校這塊土地息息相關,該段歷史讓她深深著迷。不僅將學校鐘聲改成電影主題曲,更在去年校慶讓學生接力演出這段故事,今年則強調校名的由來。

「希望學生可以親口向別人談起學校的故事!」教導主任溫昇泓表示,校內特別創立「小小解說員」社團,訓練學生除了知道,還要吸收,將該段歷史故事,向親朋好友介紹,把這段鄉土故事傳遞出去。

5年級的學生蘇尹貞和李沛真,除了參加學校培訓小小解說員外,更練就了穩健的台風、流利口才,她們目前都擔任學校司儀。回家後為了練習,爸爸媽媽只好乖乖當聽眾,聽她們說「海角七號、黑蝙蝠中隊」的故事了。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