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打造智能生活生態圈
2015-04-27 03:03:25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看好智能家居發展,阿里巴巴集團加速布局,昨(26)日宣布,全力打造智能生活生態圈,智能家電將占天貓家電銷售比率逾50%,結合旗下淘寶眾籌、智能雲、天貓電器城、百川計畫等業務資源,為家電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阿里巴巴集團零售事業群總裁張建鋒說:「智能家居,不只是給傳統家電加上一個手機遙控器那麼簡單,今年目標打造一個貫穿產業鏈的智能生活生態圈。」

搜狐網報導,阿里巴巴昨發布《中國智能家電1.0線路圖》。阿里表示,淘寶眾籌是智能生活生態圈的「入口」,為創業者的產品上市通路;智能雲為企業提供技術和雲端服務;產品上市後,藉由淘寶、天貓、聚划算等集團旗下零售平台直達消費者;此外,螞蟻金服、菜鳥網路等都將為生態圈裡的各方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務。

阿里巴巴在今年4月初就成立智能生活事業部,擬與大陸某家電大廠合作,打算籌建智能產品製造基地。

天貓數碼家電負責人印井表示,今年天貓目標是打造智能家電銷售第一平台,智能家電要求在天貓比率逾50%,尤其冰箱、空調、洗衣機等智能大家電比率更將逾70%。天貓將上線智能館,彙集各垂直行業智能家電、智能健康、智能家居等所有智能設備,同時提供智能評測在線導購服務。

「中國智能生活行業的春天已經來臨。」印井說,智能家電是家電領域增速最快的成長點。數據顯示,購買智能家電的用戶消費力驚人,逾80%阿里零售平台用戶累積消費在人民幣10萬元以上,年齡集中在25歲到34歲,64%為男性。

印井表示,天貓將根據用戶行為等精準定位智能家電的需求人群。天貓將通過流量、營銷和數據等方式擴大支持。

中國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預測,2015年物聯網市場整體規模將達人民幣5,700億元,而空調目前的智能化速度是1331%,油煙機達632%,冰箱達261%。2018年大陸智能家居市場規模有望達人民幣1,400億元。

目前大陸智能家居有兩個市場主體,一個是傳統家電製造企業,通過智能和物聯網實現轉型升級;另外一個則是智能設備創業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