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瞭望/三個九反之地…經濟不同調
2015-04-27 03:03:26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中國經濟下行,大家都急,但這下行的依據,主要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要真正為中國經濟把脈,不自地方經濟不行。看地方經濟,一個辦法是按老方法以東、中、西三大塊來分,另一個方法,是按經濟增長的快平慢來挑。

最近中國省級地方,陸續在公布首季經濟數據,按已公布的20餘省級地方計,有三個地方最有代表性。一個代表性來自這三個地方的相異性,分別可能是增長最快、增長居中、增長最慢者;另一個代表性來自這三個地方的相同性,即都是位居中共高層的作亂者之根據地。

這三個地方,是重慶市、四川省、山西省。以省級地方論,其首季經濟增長,在全大陸暫時分別居增長最快、增長持平、增長最慢之三大不同位置。

當然,這三個省級地方,也一度是九反之地,一是被抓的地方頭頭級別最高,那是重慶,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是在位被抓的最高級別官員;二是其後台黑手權力最大,那是四川省,四川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根據地;其三就是被抓的官員最多,那是山西省,因為曾盤踞中共中央中樞的令計劃被抓,而大半個山西,都是令家天下。

先看重慶。雖然有曾是「反腐重災區」共同點,而三個地方居然經濟表現,大不一樣,重慶去年經濟增長就在全大陸領先,今年首季可能跑成領頭羊。重慶今年第1季生產總值為人民幣3,306.69億元,年增長高達10.7%,較全國第1季增速高出3.7個百分點,暫時是中國省級地方增長最快者。

從重慶官府資料發現,重慶經濟罕見的雙位數增長,主要是工業和外貿貢獻。第1季重慶規模工業企業產值增長12.9%。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10.8% ,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4個百分點,增幅全國第二;第1季重慶進出口總值年增長6.6%,其中出口增長高達38.5%。

再看四川。今年第1季,四川省地區生產總值人民幣6,234.5億元,年增7.4%,增速比全國高0.4個百分點,在全大陸31個省級地方,最後可能排在居中的位置。

按四川官方的說法,四川經濟這是在「平穩開局」、「平穩發展」。之所以能「穩」未滑,是四川工業、投資、消費、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標均超過預期,令整體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但之所以「平」,是因工業投資下降,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放緩,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但官府沒強調,我們應看到的,是四川人消費還行,整體高於全大陸指標1個百分點有多。

最後是山西。山西經濟,目前說法是「延續去年低迷,預定低增長全國墊底」。這是因為今年首季,山西經濟增長2.5%,可能比人們認為已經很慘的東北三省,還要淒涼。

山西官方說法,是山西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當然,山西官員表示會「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力拚搏,堅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但以山西時至今日,仍堅持「一煤獨大」的經濟道路看,很難相信山西經濟能「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