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戰略、非教育 大陸「三流人才學英語」
2015-04-27 03:03:12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上海—台北連線報導

情境圖 ingimage
分享上海四月天的氣溫還不算熱,但大學校園內學習外語的行動力,早已沸騰。「英語早已是基本能力,一流人才學西班牙語、法語,二流人才學專業學科,三流人才學英語。」上海外國語大學語言研究院院長趙蓉暉如此形容上海高教的學習情況。英語力已成人才的門檻,而非加分優勢。
上海外國語大學有二十五個語種,除了英語、俄語和阿拉伯語這些「國家級的重點外語」,希臘語、荷蘭語、希伯來語、土耳其語、波斯語等冷門語種,學校也開課。而東南亞語系的泰語、印尼語和越南語,也是重點課程。

從安徽到上海讀書,剛從上海外語大學財經所畢業的高原說,這廿年來大陸人瘋英語,英語早是大學生的基本能力,因此學生現在拚的都是「第二外語力」。自從中國大陸喊出「一帶一路」後,從東亞、歐洲到非洲,非英美語系國家的「戰略夥伴」語種,在大陸愈來愈熱門熱門。

「外語不是教育,而是國家戰略,」上海外國語大學外語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騎前一陣子來台灣學術交流,看到多數台灣學者仍把英語當成教育、學術來論述,難以置信,因為大陸早把外語力當成企業的併購能力,甚至是「國家的基礎建設」。

趙蓉暉分析,未來需要培養的是既會說英語,也會說少語種的專業人才,「尤其是鐵路工程師」,而非培養教英語的師資或翻譯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