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森專欄/老闆…企業王牌推銷員
2015-04-27 04:23:12 經濟日報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鍾詠翔
問:你深信自己的事業概念,但必須等待其他人跟上腳步,此時你要如何以熱情(而非數字)來推銷構想?

答:推銷構想並不容易,我早年曾站在公共電話亭內,試圖接觸潛在廣告客戶,希望他們能購買雜誌的廣告欄位。因此,當別人不給你機會時,我曉得心情會有多沮喪。然而,我對自己的構想深信不疑,並且我明白要先對自己有信心,別人才會對你有信心。

我並不擔心別人無法理解你的構想,因為這代表你洞燭機先,已經發現別人尚未看到的商機。你現在需要做的是做成第一筆買賣,其他筆交易就會跟著來。做成第一筆買賣的第一步,就是要把你的企業推銷做到盡善盡美。

企業推銷做得好,好處多多,不僅能幫助你說服潛在投資人和客戶,也能幫助你招募優秀人才。這些都是成功企業的基本要素。

我之前說過,有太多推銷與演講淪為矯揉造作、呆板,所以做好推銷的第一步是保持人性。透過做你自己以及讓別人自然理解你的重點,來展現你的熱情。運用幽默來跟觀眾互動,凸顯你的創造力。

我遇過的最佳推銷員之一,是一家電梯設備公司的老闆。他知道別人經常向我做「電梯行銷」(elevator pitch)(意指你必須在短短30秒內向客戶清楚解釋產品),所以他認為邀請我一起搭真正的電梯會更有趣、更有效率。儘管他的構想無法如願,卻令我莞爾一笑,我認為他的推銷手法十分出色。

現實與數據當然重要,若你有數據來佐證構想,這樣再好不過,但記住別讓大家淹沒在數字中(若推銷員一下子拋出太多數據,我的眼神通常會變呆滯)。

若你找不到任何支持構想的數據,你就必須向大家推銷願景與夢想,認真告訴他們為何你想讓這家企業獲得成功,解釋你的產品或服務想解決哪個問題,也記得要以真實個案來增強你的觀點,這樣會讓你構想更具關聯性。

要記住,人會想把錢投資在人身上。因此談談你以前的成功經驗吧。若你曾成功經營一家公司,那們大家會相信你能夠再度獲得成功。如果沒有這類經驗,就強調你的能力與關係:你擁有哪些能這家公司取得成功的能力?你擁有哪些交易或合作關係來實踐願景?

你也必須經常露臉,畢竟你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維京推動新事業與拓展新領域時,我一向身居核心,因為潛在投資人與客戶若能把一家企業或品牌跟一張臉聯想在一起,他們往往就能記住這家企業或廠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