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拉羅 非洲巧克力大王
2015-04-27 04:23:28 經濟日報 編譯 莊雅婷
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柯拉羅(Claudio Corallo),在非洲名號響叮噹,近半世紀前他飄洋過海,來到非洲西岸的聖多美普林西比群島,在當地栽種可可,自此成為非洲唯一的頂級巧克力出口與製造商。

柯拉羅位在加州帕羅奧多(Palo Alto)的專賣店,離高檔名牌路易威登(LV)僅一步之遙,店裡的巧克力身價絲毫不比精品遜色,每160公克要價26.5美元。

不過,這些甜點少了華麗花俏的包裝,正如它們的創造者一樣樸實低調。儘管名氣享譽全球,柯拉羅仍對貿易展敬謝不敏,也堅稱自己是農學家。

63歲的柯拉羅說:「我不是巧克力製造商。我會踏入製作巧克力這行純屬巧合。」

柯拉羅在普林西比小島上種植297英畝的可可田,果實採收後先用層層塑膠袋密封,再經由海運送往聖多美島。接著,他在由貨櫃改建的實驗室裡,展開神秘製程生產自家巧克力。柯拉羅研發出的巧克力口味五花八門,從濃度百分百的可可條到胡椒鹽口味都有。

現在,許多來到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遊客,都能參加柯拉羅每周固定舉辦的品嘗會,除了能試吃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還能聽柯拉羅本人活潑逗趣地介紹人生故事。

柯拉羅說:「我希望和顧客建立關係。關於產品的種種描述,他們應該要有辦法能加以驗證。」

全球很少有一家巧克力製造商完全掌控可可從收割到製成成品的所有流程,而且主要生產商都位於南美。柯拉羅最特別之處是包辦全球73%的可可供應量。

英國頂級巧克力Chocolatiers創辦人麥考伊指出,西非的可可種植純粹是商業行為,雀巢和Mondelez等大型企業都參一腳,「但柯拉羅是異類,他投身這行是出自對巧克力的熱愛。」

柯拉羅1974年首度踏上非洲,當時他只是主修熱帶農業學的專業潛水員。他在剛果定居下來,以種植咖啡維生。不幸的是,1997年剛果爆發革命,柯拉羅被迫倉皇逃難,畢生心血也化為烏有。

隔年,柯拉羅來到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種植可可展開新生,而且投入媲美義大利農民種植橄欖樹的心力。當時島上人煙稀少,交通也不發達,讓他能專心鑽研種植技術。

柯拉羅說:「如果你決定做任何事,好好做,專心做,這是我的信念。」

柯拉羅對工業化的巧克力製程嗤之以鼻,這指的是從可可脂與可可粉萃取物質後,加入香草、牛奶或橄欖油。因此,他耗費很多年時間研發獨家製程,做出口感紮實的純巧克力,非常受巧克力迷歡迎。但他拒絕把巧克力標榜成有機。去年起,柯拉羅開始在自家官網上販售巧克力,而不透過經銷商,他也在臉書上建立粉絲專頁打廣告,估計每個月銷售量可達到1,500公斤。

(取材自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