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財務差、資遣多 列輔
2015-04-26 10:17:16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私立大專輔導改善及退場指標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張錦弘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少子化威脅逼近,愈來愈多私立大專因財務困境,無預警資遣或逼退教師。為保障教師權益,教育部近日公告修正法規,未來財務預測將入不敷出,及資遣、申請自願退休人數太多的私校,列入輔導改善及退場名單。若限期未改善,除減招、扣獎補助款,最嚴重可要求停辦。新法規即起上路。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表示,列入輔導名單的私立大專,包括興國管理學院(將改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等十二校。如今列輔指標由四項增為六項,教育部近期將重新盤點、認定,列輔私校恐更多。

大專新生人數預計明年驟減三萬人,被視為少子化第一波「高教大限」。聯合報願景工程一年多前推出「高教轉骨」系列報導,呼籲政府提前因應未來大批私校退場的問題。

教育部當時火速訂定「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將全校學生數未達三千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六成,及評鑑太差、積欠教職員工薪資三個月以上、違反教育法規等四類私校,列為輔導對象。

過去一年多來,列輔的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相繼停辦,還不時傳出有私校無預警資遣、或半強迫教師退休的情況;教師權益受損,也因教師太少須併班上課、或教師被迫教非專長科目,影響教學品質。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指出,隨少子化威脅加快,教育部會關注私校教師權益,因此修改私立大專列輔的認定原則,新增兩項指標;連續兩年申請自願退休或資遣教師人數占專任教師總人數逾一成,或單一學年逾兩成,且資遣人數占資遣、自動退休合計過半的私校,列為輔導對象。

李彥儀說,教育部將每學期檢視私校教師的離退情況,適時介入輔導。此外,未來財測兩年內將入不敷出或資金缺口調度困難的私校也列輔,將檢視學校每月財報,督促改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