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水 1年偷走141萬噸
2015-04-25 13:21:17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台灣面臨十多年來罕見大旱,台水公司不僅要抓管線漏水,現在還要防竊水;去年台水查獲竊水量141萬公噸,相當於石門水庫一天多的出水量,受限於查竊水人力,台水估計每年實際遭竊的水量遠遠超過此數據。
西嶼 查竊水1年追回5萬多噸

台水去年4月起執行「(澎湖)西嶼系統降低漏水率」專案,原要查水管漏水,但意外查出16件竊水案,追償水量5.4萬噸,可裝滿24個奧運規格游泳池。

西嶼只是全國竊水的冰山一角,台水去年查獲竊水量141萬噸,是石門水庫一天多的出水量;台水業務組長李建興說,近年查獲的竊水量未見減少,顯示竊水者心存僥倖。

去年台水查獲竊水量最大的區域是台中、彰化與南投地區,一年內查獲的竊水量有46.7萬噸;其次是高雄、屏東與澎湖地區,查獲竊水量有26.4萬噸,上述區域查獲的竊水量,占台水全年查獲竊水量的逾半數。

傻眼 來抓偷水、居民廣播通報

台水員工說,執行西嶼查漏專案時,居民看到台水工程車駛近,不但奔相走告,甚至廣播「台水公司的人來了,偷水的人記得關水龍頭。」

台水曾查獲西嶼池西村一戶人家,除了家庭用水經過水表計費,其他九支水龍頭用來種菜、養雞、鵝、牛等,全是竊水;台水指出,該戶舊水表用了五、六年,才跑200多度,換新表後,二個月就超過400度。

心痛 1度成本60元用來澆草坪

澎湖六成用水來自海水淡化,每度水成本超過60元,相當於一個便當錢,台水員工心痛的說:「民眾竊水用來噴灑私人草坪。」

記者跟隨台水員工查訪西嶼竊水情況,偷接的自來水管橫跨路面;知名景點鯨魚洞旁的一大片菜園,以前全靠竊水灌溉,現在用水雖經過水表,但原應筆直的自來水管,卻遭外力折曲,形狀有如體內小腸,台水說這是用戶試圖影響水表計價。

不只西嶼,國內其他地區竊水情況也很嚴重,李建興指出,工地、承攬道路拓寬工程、清洗水溝的包商、地下工廠、中南部養殖業等,也是竊水慣犯;台水上月查獲某工程公司,在台中市潭子區施工時,竟竊取消防栓用水。

不怕 工廠被罰上百萬仍照偷

竊水者遭取締後再犯時有所聞。李建興說,他曾查獲一家工廠竊水,第一次被罰了100多萬,但還是再犯,「工廠老闆說,工廠沒執照,不能申請水表,為了生產,只好繼續偷水。」
imageimage

台水員工查竊水 打開水表箱裡面躺著蛇
2015-04-25 13:21:18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台水公司漏水防治總隊金牌檢漏教官蘇隆盛為查漏水與竊水,經常要走入偏鄉、深入山林。 記者潘俊宏/攝影
分享
去年各地查獲竊水量 製表:盧沛樺
分享台水公司與竊水者雙方鬥法,不但面臨黑道威脅,有民眾養狗拴在水表附近,台水員工還得練就安撫狗的功夫;打開水表箱也常有「驚喜」,曾有台水員工打開水表箱時,裡面躺了蛇,差點遭蛇吻。
進入台水超過30年的蘇隆盛,從長年聽漏的經驗,累積對竊水的敏感度。他形容,一開始是覺得這麼大片土地,用水卻這麼少,開始生疑;接著,去查看水表、測試水壓,為了避免打草驚蛇,還要趁用戶不在家,想辦法找證據。

蘇隆盛回憶,鄉下人常養狗,把狗拴在水表附近,要打開水表箱蓋,得先安撫狗,安撫不成,用來聽漏的聽音棒,就變成打狗棒,幫助自己脫險;有次他打開水表箱蓋後,驚見一條野蛇盤踞水表箱內。

蘇隆盛說,用戶被查到竊水,最常先聲奪人,質疑台水憑什麼在私人土地開挖,常讓執法者失去立場,因此查緝竊水,一定要有明確佐證。

台水公司業務組長李建興說,他曾在新北市板橋區發現一家釣蝦場,利用半夜偷接消防栓竊水,不但自製透明水管,還拿棉被蓋住消防栓,企圖掩人耳目;該釣蝦場由地方角頭經營,後來在警方陪同下才前往取締。他說,抓竊水,保護自己也很重要。

李建興說,一般查緝竊水,有幾個方法:觀察水表前地面水泥顏色是否不一樣、關水表看還有沒有進水、偕同聽漏人員,若流量大,但用戶不成比例,不是漏水就是偷水。

不過,他也說,竊水視同竊盜,必須是現行犯;對於像工地、掃街車因暫時性用水的竊水行徑,仍要仰賴民眾檢舉,才能一舉成擒。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