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億「藥價黑洞」 進醫院經營者口袋
2015-04-25 02:41:58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健保藥價差長期遭受詬病,最新資料顯示,全台各級醫院賺取的藥價差最高達到38%,估計一年至少有250億健保費流入醫院經營者的口袋。

由於各家醫院殺價能力不同,一顆10塊錢的健保藥,醫院可能用8塊錢就能買到,剩下的2塊錢就進入醫院經營者口袋,但其實這些錢都是民眾所繳的健保費,也就是所謂的藥價差或「藥價黑洞」。

健保署規定,專利藥的合理價差空間是15%,但最新藥價調查資料卻發現,基層診所賺取的藥價差高達38%、地區醫院有32%、區域醫院有27%、醫學中心也有23%。

健保署並未透露到底有多少健保費流入醫院經營者口袋,但健保會委員、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估計,醫療院所一年所賺取的藥價差至少高達250億元。儘管健保署近年為了縮小藥價差祭出多項管控措施,但謝天仁認為,數據說明健保節流措施已明顯失靈。

面對醫院大賺藥價差額,健保署卻認為這是市場機制使然;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台灣藥業高度競爭,醫院有很強的殺價誘因,健保署訂定藥價必須公平,不能因為醫院不同而採取差別訂價。

除了有大量藥價差額流入醫院口袋之外,因健保制度台灣的藥價長期一直比英美等國便宜,十大原廠藥在台售價全數比國際低,坊間長期一直有藥廠因利潤微薄,恐有退出台灣市場的疑慮。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郭垂文表示,根據該署調查,十大原廠藥至今沒有任何一項藥品退出台灣市場;他說,健保署針對145項必要及罕病藥品已列入保護清單,部分劑型也有保障價格,藥價調整是為了引進新藥,不會損疾病患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