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帶茶飲 1年商機8百億
|
2015-04-24
〔記者楊雅民、吳亮儀、吳欣恬/綜合報導〕「賣水的行業不會退流行」,根據業者估計,台灣外帶茶飲一年的市場規模約為八百億元,店數為一萬六千多家。由於進口茶葉連續出包,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即日起將擴大對四十七國進口茶葉逐批查驗,其中前四大輸入國越南、斯里蘭卡、印度、中國將逐批查驗六個月,其餘國家則連續查驗三批,再評估是否降低比例。

台灣人愛喝茶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根據主計總處工商普查資料調查,二○○一年全台「飲料店業」僅約一萬家,至今已大增至一萬六千餘家,經濟部統計資料也顯示,近幾年歸類於「冰果、冷飲店」的商店家數年年攀升,每年成長率都逾一成。
由於外帶式茶飲連鎖店營運模式以加盟為主,過去不少連鎖總部被詬病的是搶快錢,有人拿錢來加盟就開放,賺取加盟金,但營運欠缺管理,造成市場暴起暴落,並出現一波波的淘汰賽,市場不斷重新洗牌。
2年前爆紅 方糖事件重挫清玉
早期最紅的是快可立、葵可利、休閒小站、清心福全、歇腳亭等品牌,近幾年崛起的有五十嵐、CoCo、茶湯會、清玉等,但兩年前爆紅的清玉,一個廿顆方糖事件就造成業績重挫,同樣在近幾年崛起的英國藍,這次也被農藥事件打趴了。
目前全台店數最多的外帶茶飲連鎖店為清心福全,在全台店數約千家;五十嵐全盛時期達五百多家;CoCo茶飲約三百家。立委蘇清泉昨日在立法院也表示,二○一五年台灣連鎖加盟產業特輯報告顯示,台灣每年賣出手搖飲品十‧二億杯,平均國人每年每人買四十四杯。
台灣每年賣出 10億多杯手搖飲品
進口茶的安全引發大家重視,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國內每年自產茶葉約一萬五千公噸,國外進口高達近三萬公噸,越南茶就高佔六成九為最大宗;其實衛福部早自二○○八年就對越南綠茶採取邊境逐批檢驗,卻仍有違規茶葉流入台灣,顯示邊境查驗疏漏嚴重。
食藥署長姜郁美坦言,上月起對紅茶逐批檢驗,雖已盡力查驗嚴格,但因當地茶農多,檢體混在一起,有時檢驗過了,但不能代表同批都合格。
逐批檢驗破功 消基會批稽查不力
由於國外茶葉通常價格較便宜,進口茶葉約六、七成進入茶飲店。台灣區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痛批,即使過往有逐批查驗,仍免不了農藥超標茶葉進來,顯示邊境稽查根本不夠力,就算食藥署宣稱將對各國茶葉逐批檢驗,民眾也無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