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退」日、韓勞工多拚10年
2015-04-24 02:53:44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幾歲,才能開始自己的安可人生?根據勞動部最新國際統計,我國男性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六十二點三歲,女性為五十九點七歲。台灣勞工比多數國家「早退」;墨西哥、韓國和智利則是勞工最晚退休的國家。
墨西哥和韓國男性平均工作到逾七旬才退休,智利女性平均也拚到超過七十歲才退出職場。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看,退休(沒有全職工作)後再投入職場稱為「安可職涯」;現代人因醫學發達,退休後平均餘命多超過廿年,讓廿年的生活過得精彩、健康,可稱為「安可人生」。

勞動部指出,「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在二○○八年從六十歲延後到六十五歲,勞保年金和勞退新制退休金上路後則規定六十歲可請領,但我國平均實際退休年齡變動不大,還是維持在六十歲上下。

根據勞動部引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二○○七到二○一二年間資料,我國的法定退休年齡雖和各國相差不大,但實際退休年齡卻比日韓歐美都偏早,在各國屬於「早退」國家。

以鄰近的韓國為例,官方退休年齡為六十歲,但男女勞工平均實際退休年齡,幾乎都比官方退休年齡多出近十年,男性為七十一點一歲,女性也達六十九點八歲;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但男女分別平均做到六十九點一和六十六點七歲才退休。

再看歐洲國家,近年因財務困窘,紛紛延後法定退休年齡,例如冰島的法定退休年齡達六十七歲、全球最高,實際退休年齡雖在六十四到六十七歲間不等,但也比我國來得高;美國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六歲,實際退休年齡則是六十五歲。

隨著高齡化趨勢,國人早退後還有一大段的人生路程要走,退休規畫更顯重要,不管是安排生活重心、培養人際關係或興趣,或選擇重返職場開啟第二春,「安可人生」已是國人應認真看待的議題。

image
image


台灣「安可族」 最想旅遊、當志工
2015-04-24 02:53: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黃昭勇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退休以後的「安可人生」,你最想作什麼?答案是旅遊、當志工。
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最新的《兩岸退休大調查》指出,兩岸民眾安可人生最想去旅遊的都超過七成,台灣民眾第二高的是要「當志工」、超過一半,中國大陸則只有約百分之十六的人,退休打算要「當志願者」。

當志工,不但可以回饋社會、貢獻所學,還有貢獻經濟發展的效果。

主計總處二○一三年的最新統計,台灣現有非營利機構超過五萬二千個,其中,文化娛樂、社會服務相關的各有一萬多個最多,可以讓安可族盡情揮灑,選擇喜歡、認同的非營利機構加入。

主計總處的研究更試算,台灣每年有超過七十萬的志工大隊,如果以志工總時數乘上相關行業的時薪,二○一一年志工經濟,為台灣創造了九百七十億的志工產值;如果試算非營利機構創造的經濟,規模更超過六千億元,占當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五。

百分之五的非營利機構經濟,略低於日本、澳洲的百分之五點八,跟美國的百分之六點七、加拿大的百分之七相比,都還有很大的成漲空間。

年約六十的勞發署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執秘黃俊豪,自軍中退伍後,運用在部隊學到的組織管理,到「趕路的雁」當志工輔導,更看到高齡化社會下的台灣,有愈來愈多人選擇豐富安可人生,希望持續為社會貢獻所學。

的確,根據摩根資產的調查,台灣民眾進入安可人生,除了旅遊、當志工,希望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比率也超過兩成。

「銀髮就業,不是要跟年輕人搶工作,」黃俊豪指出,安可族擔任志工可以回饋社會、延續生活重心。他說,更希望安可族可以發揮所長,開拓新的領域,例如投入社會企業的創業或是營運協助。

黃俊豪表示,有一定退休金可安養的安可族,再到既有職場競爭,不利世代交替,但若投入以關懷社會、解決社會為出發點的社會企業,不但可以讓安可族的專業不被埋沒,還可以讓台灣出現更多正向力量,打造精采的安可人生。
image

退休樂活…公益拍檔 把愛傳到海外
2015-04-24 02:53:4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黃昭勇

余良玲(左)與葉國芳退休後投入志工活動,經營自己的「安可人生」。 攝影記者/陳正興
分享「年初,我把最後一張一百萬的定存解約了。」四十六年次的余良玲,八十九年成為全職志工,成為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等的創辦人或主要負責人。
早年在電子廠任職採購,後來自己開補習班,為了照顧兒子提早從職場退休,卻投入公益活動。余良玲除不斷學習新科技工具,也把採購專長運用在組織工作上,每一個計畫都要有負責人、都要有成本概念。

儘管如此,余良玲仍要自己掏錢補貼,自己的生活靠早年買的房屋出租收入。「這幾年政府計畫變動很大,想要長久經營志工組織,一定要轉型成為可以創造收入的社會企業,」余良玲說。

卅六年次的葉國芳,民國九十年從平鎮國中學務主任退休;退休前不曾當過志工,但九十一年跟余良玲合作,陸續參與、成立了八個與教育相關的非營利組織,也開始了他們「比上班時還忙,不再有假日」的退休生活。

卅三年的教職退休前,葉國芳沒規劃過自己的退休生活。他在學校的退休問卷上,勾選了願意擔任志工。退休沒多久,他接到當時桃園縣教育局員工來電,邀請他到校園志工輔導團幫忙。

就在輔導團,與精於企業運作的余良玲合作,希望讓輔導團可以發揮更大影響力,因而成立了桃園縣教育志工聯盟。在聯盟的基礎下,兩人陸續成立了「玩具圖書館」,利用小學的閒置空間、推動二手玩具的環保教育;「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培訓可成為高齡長者人生故事紀錄者的專職志工;還有針對青年就業的青年培力中心等。

沒有刻意規畫的退休生活,因為兩人的相互合作,滾動出一個又一個關懷社會的計畫。這些年,玩具圖書館還走上國際,將孩童最愛的玩具,透過「傳愛」計畫,帶到柬埔寨、大陸等地,也讓大專生透過傳愛計畫去各國擔任志工。

職場窮忙族 延退壓力大
2015-04-24 02:53: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余佳穎
就學時間延長,不少新鮮人是唸完研究所才進入職場,開始工作時已逼近卅歲,民眾又希望早退休,但「晚進早退」又要面臨薪資長期低迷,「安可人生」的財務挑戰非常大。

台灣實際平均退休年齡約六十歲,但調查卻發現,民眾認為一生工作時間以廿六至卅年最多,如果從廿五歲開始工作,多數人五十至五十五歲就要退休,明顯有落差。近年來民眾退休年齡逐步上升,想要「早退」並不容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想」跟「實際」當然會有落差,台灣退休年齡往後延是事實。他說,退休年齡延後主要受低薪影響、積蓄增加緩慢,加上房貸等壓力,讓中高齡者經濟壓力變大,不得不延後退休。

辛炳隆說,現在年輕人普遍低薪,如不改善,中高齡退休不斷往後延只會愈來愈嚴重,還有可能排擠年輕人就業。他認為,政府需協助解決普遍低薪、就業問題,並改善中高齡就業市場不友善的環境。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張恆裕指出, 一般當然希望早點退休,但「實際上難免有落差」。從趨勢來看,世界各國退休年齡都在上升、延後。他說,由於人口結構變遷,明年開始工作年齡人口數就會下滑,要提振勞參率,開發中高齡就業也是重要政策之一。

綜觀各國中高齡就業,台灣五十至六十歲勞參率不到七成,較鄰近亞洲國家、歐美等國家都低。張恒裕坦言,台灣的確有「早出」職場問題,近年推動退休勞力回流,就是要拉高勞參率。
退休樂活…錢花刀口 進教室再充電
2015-04-24 02:53:47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怡臻
退休金怎麼花?根據摩根資產管理調查,台灣民眾最願意將退休金花費在「旅遊」、「生活」和「醫療」,比重都在百分之五十左右。

從調查數據來看,台灣民眾對退休後花費的規畫算是相當務實,且充分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摩根投信副總姜愛苓分析,台灣民眾已將基礎生活保障、醫療和遊山玩水等費用,全納入考量。

排名第一的「旅遊」,可能是民眾工作了一輩子,對退休後的旅遊特別期待,也最願意把錢花在旅遊上。

但姜愛苓提醒,理想和現實有一定差距,且退休後可能更明顯,會有許多無法預期的花費突然出現。

她分析,退休後所需負擔的醫療費用會增加,或是對旅遊、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這些都是退休後無法預期的龐大費用。不過,日常生活也可能因退休轉為省吃儉用,生活支出下降。

有趣的是,台灣民眾對退休後的教育/學費投入意願也高、占百分之十三,充分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這幾年,在各大學的研究所在職專班,就可以看到許多高齡的學生,持續在正規的教育體系學習,也成為各校爭取的「安可學生」。

想要擁有安穩的「樂退」生活,姜愛苓認為,重點不是工作時的收入或可儲蓄的金額多寡,反而是要及早有效運用時間及複利效果,才是財富累積的更輕鬆的最佳方式;建議民眾愈早開始準備退休金愈好,讓退休生活也能繼續實現人生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