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公園 藍鵲躍枝頭 樹蛙躲竹洞
2015-04-23 08:08:5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天外天復育公園,園區內有台灣藍鵲(圖)、大冠鷲、面天樹蛙、紅圓翅鍬形蟲等。 圖/王執孝、沈錦豐提供
分享
基隆市天外天復育公園近年積極保育生態環境,愈來愈多動植物被相機記錄下來,包括台灣藍鵲、面天樹蛙、紅圓翅鍬形蟲、大冠鷲等,還可見到稀有的紅頭伯勞過境身影。復育公園擁有豐富物種,儼然成為基隆的大自然生態教室。

天外天復育公園前身是垃圾掩埋場,10年前封場後,環保局運用補助款,讓掩埋場轉型為公園,近3年復育有成,公園內一片綠意盎然,多種生物現蹤影。復育公園已成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未來希望賦予公園教育意義,吸引學生到場認識生態,成為最原始的自然教室。


紅圓翅鍬形蟲 天外天復育公園,園區內有台灣藍鵲、大冠鷲、面天樹蛙、紅圓翅鍬形蟲(圖)等。 圖/王執孝、沈錦豐提供
分享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科承辦人王執孝表示,基隆鳥會去年開始到公園內田園調查,記錄各種生態物種。白腹秧雞早已定居在水池旁,孕育出第四代幼鳥,可見復育公園環境非常適合動物生活。

目前正值台灣藍鵲的繁殖季節,復育公園內常可見其蹤跡,樹上也有孵化幼鳥的巢窩。王執孝說,公園內約有30至40隻台灣藍鵲,工作人員下班後,常可看到牠們直接跳上欄杆,民眾可近距離欣賞到牠們的美麗身影。

每當公園除草時,近百隻黃頭鷺、小白鷺、池鷺都紛紛前來覓食,在翠綠的草地及山巒中飛翔,有如一條白色絲帶,十分美麗。黑鳶、大捲尾也會站在高處,緊盯地面上的獵物,看準時機俯衝狩獵。


大冠鷲 天外天復育公園,園區內有台灣藍鵲、大冠鷲(圖)、面天樹蛙、紅圓翅鍬形蟲等。 圖/王執孝、沈錦豐提供
分享
環保局於園內分區種樹,落雨松是四季變化最大的植物,春天冒出綠芽,夏天生長茂盛,秋天轉為紅葉,冬天則僅剩枯枝。王執孝近期還挖掘5個水池,準備復育水生動植物。

他為讓生態水池能照射陽光,砍斷附近數根竹子,卻意外發現竹洞內躲著樹蛙,模樣十分可愛。小花園步道入口也設立祈福鐘,鐘架由清潔隊的木工設計組裝,民眾到公園散步時,可以敲鐘祈福。

民眾若有興趣前去休閒散步,每天晚上12點以前,都可自行前往參觀。地址:基隆市培德路221-3號。
image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