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山草鴞受威脅 待保育
作者: 郭韋綺╱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22日 上午5:50
推薦
中國時報【郭韋綺╱高雄報導】
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全台不超過百隻,稀有罕見。高雄野鳥學會調查,中寮山惡地形草原棲息不到10隻,由於近年來均有繁殖記錄,但受老鼠藥毒害及棲地減少威脅,族群數量始終無法壯大,成了保育難題。
中寮山以惡地形著名,近年也因當地住著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備受關注。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10多年前因到中寮山拆除獸夾,意外在草生地發現草鴞的窩,不像其他鳥類窩是圓形,而是一條長隧道,經過長年觀察發現,原來草鴞用腳踩踏造窩,並在草隧道內繁殖、育雛。
草鴞晝伏夜出,雙腳修長、爪彎銳利,常以駝背弓身方式在草叢隧道穿梭,有如披著蓑衣的行者,叫聲像蟋蟀,因長相像剖面蘋果又稱蘋果鳥、猴面鷹。食物以小黃腹鼠、鬼鼠、月鼠等為主。
林昆海說,2006年發現草鴞被老鼠藥毒死後,長達6、7年看不到一隻草鴞,當時以為已經絕跡,這幾年又現蹤且繁殖,今年2月初小草鴞羽毛漸豐已經離巢。
在草鴞消失幾年間,曾陳情農委會減少鼠藥用量,幸經過休養生息草鴞又回來了,但仍無法根絕草鴞吃下有毒鼠類,再加上棲地陸續被開發,對草鴞形成不小壓力。
他表示,當務之急是全面調查草鴞數量及分布地點,才能找出因應保育對策,此外,也構思將南投特生中心的草鴞移居到高雄,提升保育觀念,讓草鴞變成高雄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