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建議將座頭鯨剔出瀕危
2015-04-21 16:08:22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將全球的座頭鯨重新區分為14種,其中十種保育有成,可以剔出瀕危名單。 美聯社
分享美國政府20日建議將世界上大多數種類的座頭鯨剔出瀕危名單。
美國聯邦政府的「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AOO)漁業部計畫將全球的座頭鯨重新歸類,分為14種,而將其中十種從瀕危名單拿掉。

目前,所有種類的座頭鯨都列入瀕危名單。

NAOO漁業部助理主管艾琳.索貝克表示:「我們對這個物種了解愈來愈多,知道許多種座頭鯨是清楚分開的,彼此沒有關係,將牠們分別列管,有助我們將資源用在最需要的那幾種上面。」

NAOO宣布重新分類的計畫時表示,過去一段時日以來,保護與保肓的努力,已經造成許多區域的座頭鯨數目增加。

依照NAOO的計畫,將有兩種座頭鯨列入「受威脅」名單,是中美座頭鯨與西太平洋座頭鯨。NAOO說,這兩者有時候進入美國水域。

有兩種必須留在瀕危名單上,是阿拉伯海與綠角外海的座頭鯨,以及非洲西北外海的座頭鯨。

NAOO這項計畫如果落實,被剔出瀕危名單的幾種座頭鯨仍然有美國〈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保障。

NAOO這項計畫開放公眾提供意見90天。

座頭鯨遍見於全世界水域。牠們重25至40噸,成鯨最長可達18公尺,基本顏色是深灰色,有一些白色斑點,胸鰭最長可達4.5公尺。

NAOO宣布的計畫,保肓界可能反對。「北美鯨魚與海豚保育組織」執行長兼資深生物學家蕾吉娜.艾斯穆提斯-席維亞表示,實施NAOO這項計畫的時間尚未到來。

她表示:「座頭鯨其實是非常複雜的物種,各類座頭鯨之間無法乾淨俐落區分,在大多數地方,牠們的游移性很高,彼此往來。」

她說:「因此,你不能畫一條線,說,這些座頭鯨屬於這一類,這類座頭鯨的數目已經夠大,可以剔出名單。沒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