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紅珊瑚 學者重新分類
2015-04-22 02:58:46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寶石紅珊瑚家族「重新分家」。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重修分類方式,透過基因檢測法,替不同種的紅珊瑚認祖歸宗;新分類有助珊瑚開採管理和生態永續發展。

質地堅硬、色澤討喜的紅珊瑚製成的珠寶或加工藝品極受歡迎;但生長在深海的紅珊瑚成長緩慢,五、六年才長一公分,因此開放開採的國家都會清查自家海域的紅珊瑚,嚴格管理。

鄭明修說,過去科學家用肉眼辨別外觀,將卅七種不同種的紅珊瑚,分為「紅珊瑚屬」和「類紅珊瑚屬」兩類,導致各國各自認定,紅珊瑚在捕撈與進出口時,生長緩慢的珍貴寶石珊瑚常被搞混,無法有效管理。

鄭明修以基因檢測世界各博物館一百一十件紅珊瑚標本,並和漁民「博感情」,取得仍保有珊瑚蟲的活珊瑚。經分析,鄭明修將珊瑚重新分為「紅珊瑚屬」、「側紅珊瑚屬」和「半紅珊瑚屬」三屬,全世界紅珊瑚分類得以統一。根據新分類法,赭紅名貴的赤紅珊瑚,從類紅珊瑚屬「搬家」到紅珊瑚屬;色白淡雅、深受女性歡迎的粉紅珊瑚,則從紅珊瑚屬變成半紅珊瑚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