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繁殖「蛙蛙」叫 譜基隆春之曲
2015-04-20 07:40:20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基隆山坡地佔95%,每當春雨落下之際,4種蛙鳴和著風聲、雨聲就會組成春日交響曲,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指出,這是基隆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聲響。

沈說,基隆多山地形,蛙類生態相當豐富,初春到夏季間為蛙類繁殖季,此時蛙鳴聲此起彼落,又以小雨蛙、黑眶蟾蜍、貢德氏赤蛙和布氏樹蛙叫聲最明顯。


小雨蛙。 圖/沈錦豐提供
分享
小雨蛙身形雖小,但蛙叫聲相當響亮,「給、給」的長音在夜裡辨識度很高;黑眶蟾蜍則是發出「該該該」的急促叫聲;貢德氏赤蛙又被稱作「狗蛙」,宛如狗叫的低「吼」聲相當具有特色;布氏樹蛙則會發出像機關槍的「噠噠噠噠」急促短音,夜裡蛙叫聲嘹亮。

沈錦豐說,初春就是蛙類的繁殖季,「蛙鳴交響樂」是基隆春天不可或缺的自然配樂,只要遠離基隆市區,幾乎都能聽見蛙鳴,到5月下旬繁殖季進入尾聲,蛙叫聲就不會這麼響亮。

有蛙鳴的地方代表自然生態維持狀況良好,蛙叫擾人的情況其實各處都有,自然界的聲音豐富,風聲、雨聲也會擾人,他盼民眾能試著接受這些大自然的聲音,一起愛護環境。


布氏樹蛙。 圖/沈錦豐提供
分享

貢德氏樹蛙。 圖/沈錦豐提供
分享
image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