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動物實驗太殘忍 立委擬禁
2015-04-17 15:19:5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徐偉真、程平╱台北報導

立委與動保團體上午舉行記者會,提案修正「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禁止化妝品業者用動物做實驗。 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大白兔眼睛被滴上不明化妝品原料後,雙眼漲紅失去行動力;貓咪眼睛被滴入不明化妝液體後,也瞬間瑟縮在籠子角落發抖。立委王育敏今天與動保團體舉行記者會,現場播放貓、鼠、兔被用在化妝品實驗的畫面,呼籲「美麗不應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王育敏將提案修法禁止化妝品業者以動物實驗作測試。
愛兔協會今天在記者會展示兩隻常被用於實驗的紐西蘭大白兔,協會理事長吳盈瑾說,這類白兔因天生白子,體內無色素,實驗效果最佳,大量用於動物實驗。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也指出,兔子眼睛不會分泌淚水,所以常被人類拉開下眼瞼,滴入洗潔劑、髮膠或指甲油,再強制閉上眼睛,以檢測物質刺激性的最強程度,過程既無麻醉也未止痛,但兔子眼睛卻會因此潰爛、出血和失明,即使最後生存下來,也扭斷頸子殘殺。

協會說,天竺鼠則常用於檢測物質是否有毒,天竺鼠被強迫餵食或吸入實驗物後,可能痙攣、流血或癱瘓,但實驗要到老鼠半死才停止,就算活下來實驗後也會全數被「銷毀」;根據102年數據,全球有1.15億隻實驗動物,台灣約130萬隻。

協會法律專員劉子瑜表示,協會最近民調發現,7成民眾認同台灣必須立法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衛福雖已公告,提醒廠商盡量使用非動物實驗方法,但效力有限,不如立法明文禁止。

立委丁守中也曾提出化妝品禁止動物實驗相關修法草案,但業者正反意見兩極;丁守中表示,歐盟2009年起已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台灣應跟上潮流。

王育敏說,她要求立法明確禁止化妝品成品、半成品、原料、配料進行動物實驗,且草案給予業者一到三年緩衝期,業者可處理已製成品避免損失。

衛福部:修法是趨勢

【記者徐偉真、程平/台北報導】立委擬修法明文禁止化妝品業者以動物實驗作測試,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修法是國際趨勢,但若有例外,還是必須進行實驗。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化妝品禁止動物實驗是國際趨勢,修法可以討論,如果能有替代試驗就用替代試驗,但是若沒有就只能進行動物實驗;像歐盟走過十幾年的緩衝期,2013年才全面禁止,但法令仍有但書和例外,因為不是所有動物實驗都有替代實驗,歐盟也是有很嚴苛的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