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波三分之一死者死於惡性腫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 記者 周方怡 寧波報道)據浙江寧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2014年寧波市居民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約佔全市死亡人數的1/3。死因前五位依次為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肛門癌和食管癌,約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數3/4。男性惡性腫瘤死亡率約為女性的兩倍。惡性腫瘤城市地區報告發病率高於農村。
據悉,去年寧波因惡性腫瘤死亡的有11961人,較上年多了61例。居民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為甲狀腺癌、胃癌、腸癌、肝癌,這五種腫瘤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60%。除甲狀腺癌、乳腺癌和宮頸癌外,各類惡性腫瘤的報告發病率,男性都比女性高。
據瞭解,鼻咽癌,寧波屬於高發地區,除了病毒入侵外,還與人群喜食醃製食品有關,醃製食品中帶有亞硝酸鹽這種較強的致癌物。
超六成癌患發現已中晚期
寧波市腫瘤防治臨床指導中心副主任孫校華說,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中國腫瘤發病率較低,但是癌症病人5年生存率比較低、治癒率比較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多數癌症發現得太晚了。
孫校華表示,癌症病人中有60%-80%剛到醫院時就已經進入中晚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預防40%的惡性腫瘤。」
據世衛組織最近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9種生活方式與癌症發生密切相關。其中高脂肪、高蛋白和低纖維素的飲食習慣是大腸癌、胃癌等腫瘤的高發因素;過量飲酒可能引發肝癌、口腔癌、食道癌等;與吸煙密切相關的腫瘤有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等;肥胖相關的腫瘤有子宮內膜癌、絕經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缺乏體育鍛煉與乳腺癌、結直腸癌及前列腺癌的發病相關;不安全性行為是導致宮頸癌的確定危險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