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舍抽查 違規比率超過七成五
|
農委會要求各縣市抽查農舍使用違規情況,但期限已過,仍有多個縣市尚未回報。(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16 19:3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底要求各地方縣市政府稽查農舍使用違規情況,並於三月底回報,但到現在仍有縣市未回報。目前回報的縣市加總抽查108件,82件違規,違規率超過7成5。
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表示,去年底要求縣市地方政府抽查民國102年「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後,取得使用執照的農舍。但目前仍有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宜蘭縣以及花蓮縣等9縣市地方政府尚未回報。
他指出,目前資料僅知修法後有2554件具農民資格且準備或已申請農舍建照的案件,並未有最後取得農舍使用執照的件數。
依法農舍興建面積僅能佔農地面積的1/10,陳榮俊表示,抽查除了農舍的建管,還包括9/10面積的農地是否農用。
目前回報的違規情況包括農舍擴建、增設圍牆、鋪設景觀草皮水池、未經許可放置貨櫃、設施鐵皮屋、鋪設混凝土鋪面、增設車庫、完全無農作以及增設廠房等。縣市政府可依相關規定要求限期改善或開罰,最高可開罰30萬元。
陳榮俊說,農舍使用執照的發放和廢止屬內政部營建署的權責,農委會只能廢止農民資格。但他也坦言,就現行法規,只有蓋農舍須具農民資格,因此廢止農民資格也無法影響對農舍的持有和使用。
農委會預計5月初邀集各縣市政府開會,就各地農舍違規情況了解,除了作為修法參考,也希望地方政府加強農舍使用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