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近4千重症病患 急診等床逾2天
2015-04-16 02:18:23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各大醫院急診愈來愈塞,醫改會近期監測全國19家醫學中心急診即時訊息發現,全年累計有3742位檢傷分級列為最緊急的病患等床超過2天,另有3成應轉入加護病房(ICU)的急診病人卻無法在6小時內入住,暴露急診品質堪憂。

醫改會呼籲衛福部及健保署,應速檢討如何讓檢傷分類一級病人能在送急診的24小時內收住院、以及加護病房者能在6小時入住,列為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且衛福部要公開急轉診登錄系統監測值、醫學中心病床運用標準、急診收治住院比率。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國內醫院急診一床難求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依據美國急重症專家Chalfin的研究,急診重症病人如果無法在6小時內入住加護病房,死亡率會從8.4%上升至10.7%,住院天數也會拉長。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醫學中心急診滯留的原因,在於各醫院住院收床有潛規則,未必會把病床優先給最緊急的病患、多重共病的病患反而沒有病房要收;而且有8成醫院因醫護不足而關病床,加上醫學中心的加護病房間調度失靈,使得病患總是集中某些醫院。

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表示,盡快救治急重症病患是急診醫師努力的目標,但列為醫院評鑑項目需有其他配套,例如醫院沒達成該如何處置,另外,公開監測資料也要說清楚數值的意義,才能有效解讀急診現況。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回應,民眾就醫自由度高以及崇尚大醫院的「品牌迷思」是大型醫院急診壅塞主因,對於醫改會的訴求,衛福部會謹慎思考;她說,急診品質提升方案實施後,台大醫院下轉人次從8人上升至45人,可見部分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