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儲備退休金…願存的錢少 想花的錢多
2015-04-16 04:26:2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周小仙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精采的「安可人生」,一個月要花多少錢?一年該投資多少?
聯合報與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合作《台灣退休金大調查》指出,民眾預估退休後一個月要花一到兩萬元的占百分之卅二、兩到三萬的占百分之廿八。

然而,有百分之十五的民眾不知道一年該投資多少錢來儲備退休金,還有百分之六的投資人天真認為,一年只要投資三萬元,便可以備足退休後每月兩萬元的花費。

調查顯示,全台逾四成民眾的退休理財觀念「不及格」,兩成的台灣人不清楚每年應該投資多少金額,百分之五十六的民眾,一年願意投入退休準備的金額不到卅萬。

「願意存的錢,比想花的錢少,」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指出,民眾對退休的理財計畫還是很不夠。

劉玲君說,不論是安可族最想的旅遊,最需要的醫療花費、日常支出等等,足夠的退休金都不可少。

劉玲君表示,每個人想要的退休生活不同,但以最簡單的生活支出,納入通貨膨脹率及退休餘命等試算,退休金要一千五百萬元比較足夠。

以年化報酬率百分之八試算,若工作卅年後的總收益要達到一千五百萬,每個月投資金額至少要一萬元,一年最少得投資十二萬元準備退休資金,明顯與國人認知「每年投資三萬元」有相當大的出入。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每人每月平均定期定額扣款金額為六千五百元至七千元,約為一年投資八萬四千元,以上述條件試算,卅年後也僅能滾出一千零五十萬元的退休資產,不易有精采的安可人生。

劉玲君建議,要盡早將退休金儲備納入投資規劃,並依年紀及薪資的增長,逐月提高投入金額,才能準備足夠的資金,打造安可人生。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