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約23年要靠退休金過活
2015-04-16 04:26:2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楊筱筠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想要舒適的退休生活,靠人不如靠自己。但退休金究竟要存多少才夠?根據各機構調查,在台灣,至少要有一千萬元才能有安可人生。

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民眾退休年齡為五十七點四歲,平均壽命八十歲,大約有廿三年的時間要靠退休金過「安可人生」。

包括國泰人壽、退休基金協會建議的退休金額都超過一千萬;根據花旗銀調查,百分之五十八國人同意一千萬以上的退休金,能讓自己享有舒適退休生活;匯豐銀則建議每月支出至少要有五萬五千元,且最晚四十歲就要開始準備。

但,若加計健康醫療、甚或是「住」的費用,一千萬元,恐怕難以安心退休。

花旗銀金總事業群負責人李芸表示,花旗今年個人財務健檢調查發現,國人平均理想退休金高達七千八百萬元,高於前一年調查時的四千八百萬,更較二○一二年的二千七百萬增加三倍,主因台灣高房價、導致儲備退休生活「住」的費用飆高。

但因住宅問題難解,金融機構建議先把重心放在實質退休金以及醫療費用。

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可透過醫療相關保單分散退休後醫療風險;南山人壽也表示,保險適合風險承受度較低的退休規劃。

退休金計算可觀察所得替代率,也就是退休後平均每個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每月薪資比率,替代率越高、退休後生活水準也越高。一般建議至少要七成水準。

另外,也必須加計通膨率以及退休年齡計算。行政院統計,六十五歲以上每戶每月消費支出三點八三萬元、近卅年平均通膨率百分之一點七計算,若於六十一歲退休,退休金得超過一○八四萬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