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降雨留不住 逾500億噸入海
中央社 – 2015年4月15日 下午5:1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5日電)全台缺水,成功大學今天表示,台灣仰賴降雨,卻留不住80%雨水,每年逾500億噸雨水流入海洋,還得抽取50多億噸地下水。
面對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成大工學院今天舉辦水資源圓桌會議討論如何面對。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說,台灣用水幾乎仰賴颱風帶來的降雨,卻只留得住20%的雨水,其中用於農業約72%、工業用水9%、生活用水19%。
他表示,以台北為例,每人每日用水量325公升,和先進國家250公升相比,有節水空間。面對氣候變遷,未來大、小旱現象將加劇,台灣水資源必需開源、節流等多管齊下。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顏清連表示,政府應企業化經營水資源,水價要合理,需要結構式調整,工業用水是為了賺錢,得思考應不應該多付水費,政府不能只開徵耗水費,也要重建親水文化,讓大眾認識水的價值。
成大資源系教授李振誥建議水利署應依各地區的地下水資源,善用地下水;目前缺水,或許是調整水價的機會。
成大名譽教授高家俊則呼籲政治人物不要在水情告急時,不當應用權勢帶頭製造矛盾,提出類似水庫只供應自己縣市用水的自私言論,若有不適當言論出現,政府也應立即發聲說明,以免製造不必要的紛爭。104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