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餘快速發酵變堆肥 北市府納入考慮
2015-04-14 07:15:33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市議員厲耿桂芳昨召開廚餘處理公聽會,安排中興大學教授楊秋忠(站立者)說明新研發的廚餘免堆置處理技術。 記者邱瑞杰/攝影
分享
為了快速將廚餘轉變成堆肥,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和新環境基金會昨召開公聽會,推薦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研發的廚餘免堆置快速再處理技術,希望廚餘處理可以更快速、環保。對此,北市府環保局表示,快速發酵技術將廚餘變成堆肥是北市處理廚餘短期措施的選項之一,中長期計畫是興建厭氧發酵廠,朝生質能源化方向發展。

楊秋忠研發的廚餘處理技術,主要運用微生物酵素群,有機化學反應原理和土壤科技,由機器先去除廚餘的部分油脂後,再利用自己研發的解毒酵素和酵素複合劑等材料,讓有機廢棄物產生質變,再以高溫滅菌,變成有機液體肥料,也可以利用乾燥除水設備做成固體肥料。

厲耿桂芳說,北市廚餘處理出狀況,今年初得知楊秋忠研發的廚餘快速發酵技術,可以在3到8小時內把廚餘轉變成堆肥,但因是「獨門技術」,市府辦理招商可能因只有一家廠商投標而流標,因此希望透過公聽會集思廣益,促請市府設法克服採購法限制引進運用。

環保署前署長沈世宏表示,廚餘處理的新技術想要廣泛運用,面臨技術確認和價格定位等兩個問題,台灣環境保護相關產業因沒有建立專家會議平台,個別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若別人不相信,就很難推廣。

曾在台大環工所任教的游以德建議,可先找據點試用楊秋忠的廚餘處理技術,觀察成效。

對此,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北市每日回收約180噸廚餘,160噸製成堆肥,20噸養豬。短期目標是提升自行處理能力,不足部分委外處理,像楊秋忠研發的快速發酵技術也會納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