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吸毒年輕化 小學生也淪陷
2015-04-14 08:39:49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吸食三級毒品 警方10年內查獲少年增16倍

吸毒年輕化,立法委員陳碧涵昨質詢指出,台灣毒品與藥物濫用年齡逐年下降且深入校園,警政署民國94年到103年毒品查獲情形顯示,青少年被查獲二級毒品人數增加3到5成,查獲一粒眠及K他命等三級毒品更增加超過15倍,執行成效不彰。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安排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及警政署進行毒品及黑幫防制專案報告,法務部次長吳陳鐶指出,毒品問題確實嚴重,監所收容毒品犯占第一位,近5年比率逐年上升,103年已達46.3%。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也表示,警察機關去年查獲全國吸毒4萬1千多人。

陳碧涵指出,警方查獲少年二級毒品人數,10年內由503人增為733人,增幅近4成6;青年則從3036人增為3928人,增加近3成。

由於吸食K他命等三級毒品多屬行政罰,頂多罰錢或參加講習,近年查獲人數更大幅攀升,查獲少年人數10年內從36人增為621人,增加16.25倍;青年則從84人增為1194人,增幅超過13倍。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校安通報學生藥物濫用人數民國99年到101年從1559人攀升到2432人,但101年之後就降下來,103年降為1700人。他表示,99年完成快篩試劑,學生吸毒易被發現,但近年實施多項措施加強反毒,通報人數也持續下降;但他稍後答詢時指出,通報個案年齡下降,約有10人是國小學生。

青年增13倍 學生以拉K最多

吳思華也指出,學生藥物濫用品項以施用K他命人數最多,多數發生在校外,約占92%,毒品來源約98%來自校外人士,源頭管控很重要。

立委陳淑慧質疑法務部雖破獲率和篩檢人數提高,但戒毒及防毒沒作為,已有個案是毒品侵入小五生,影響整個家庭。立委黃國書關心女大生摩鐵嗑藥暴斃個案,指出可能是冰山一角,教育部辦多種防毒文宣和活動,但校園吸毒情況仍嚴重,且連小學生都淪陷。

吳思華表示,有些個案學生在校內外表現差異很大,令人訝異,會對家長加強宣導,家長肯配合更容易防範,最近正在編家長參與反毒的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