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到5小時 當心爆肝危機
2015-04-06 03:32:3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幾年前常聽聞電子新貴、竹科工程師過勞死事件;統計數字顯示,近年來醫療、社會服務、保全、運輸等支援性服務業的過勞案件,有明顯上升之勢。此外,過勞年輕化亦值得關注。

職安署資深官員表示,過勞一直普遍存在台灣職場,只是勞工沒有意識到。

觀察勞保過勞給付件數,過去因勞委會(勞動部前身)發布「過勞指引」較為嚴格,再加上勞工工時都掌握在資方手上,不易取得,致過勞件數都偏低,一年約只有二、三十件。

勞委會曾在2010年修正「過勞指引」,放寬對過勞認定,並且主動介入調查,在2011年過勞給付個案一下跳升到88件,較前一年33件明顯增加。官員不諱言說,「總體來說,應該是沒有完全爆發出來,勞工沒有去主張」。

「過勞主因,都是超時工作、輪班,」前職安署長傅還然指出,從勞動檢查結果來看,五成至六成都是超時工作。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若每天睡眠少於五個小時,促發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就升高二倍至五倍;而超時工作、輪班、夜間工作都會影響勞工睡眠。

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就曾經處理保全過勞案例,算下來該名保全一個月工時高達300小時。傅還然呼籲勞工,「賺錢有數,生命要顧」,過勞很有可能是職業、工作因素所促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